專頁
立法委員 陳椒華。 21,395 個讚 · 7,020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是陳椒華,在保護烏山頭水庫的抗爭中,黑衣人持槍恐嚇,甚至拿鐵條毆打我,所以環團夥伴叫我「鐵娘子」,我自嘲是被鐵條打過的鐵娘子。
貼文
【追求產業用水穩定應做總量評估】 今天我質詢科技部長吳政忠,關於科學園區用水穩定和鑿井的問題,部長強調不可在地層下陷區,也不能造成地層下陷。 現在台灣面臨缺水問題,科學園區為了穩定水源要鑿井多元供水,但鑿井有地層下陷的風險,我問部長如何降低風險。吳部長表示園區用水不會依賴鑿井,會全方面調配,強調鑿井非唯一方案。… 更多 我提到竹科二期擴建案正在環評,未來用水每天要12萬噸,雖然已下修為9.8萬噸,但需水量依然相當大,我關注水源是否充沛穩定,希望科學園區的政策環評能重新評估未來用水問題,因在氣候變遷下,不知未來水情是否更加嚴峻,好幾家堪稱護國神山的企業用水穩定是非常重要的,希望科技部或未來的國科會能做水資源的總量評估,在推動科學園區擴建之時,務必要做好政策環評和總量評估。 我要強調並非反對半導體或任何產業,請大家想想,今年水情這麼嚴峻,許多廠商努力找水載水,相信可體認到在發展擴張產業時,#水是重要的限制因子,當區域缺水時,必須兼顧民生和農業的需求,不可能把所有水都給高耗水產業,即使產值很高,因此評估總量上限並加以管制有其必要。 因此我認為,若未考量氣候變遷和乾旱問題,無限制擴張耗水產業而不加以適度管制的話,將來若面臨更嚴重的缺水問題時,會引起投資人恐慌,嚴重甚至會引發股市崩盤。因此建議政府要再做政策環評,以及用水的總量管制,希望政府能用科學方法檢視水資源的分配,衡平各種產業發展及民生、農業用水,努力在水資源與產業發展中取得平衡。 質詢短片精華:https://youtu.be/KgqZrL4kMDE
圖片
留言
  • 立法委員 陳椒華
    重要:若未考量氣候變遷和乾旱問題,無限制擴張耗水產業而不加以適度管制的話,將來若面臨更嚴重的缺水問題時,會引起投資人恐慌,嚴重甚至會引發股市崩盤。因此建議政府要再做政策環評,以及用水的總量管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