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立法委員 陳椒華。 21,395 個讚 · 7,020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是陳椒華,在保護烏山頭水庫的抗爭中,黑衣人持槍恐嚇,甚至拿鐵條毆打我,所以環團夥伴叫我「鐵娘子」,我自嘲是被鐵條打過的鐵娘子。
貼文
《#產創條例》#霸王條款讓售國有地?!
 
以台中清水客庄的鎧全案為例,興辦產業人欲透過《#產業創新條例》(以下簡稱《#產創條例》)豪取屬於優良農地近27公頃的國有地來設置產業園區,而國有財產署至今對此案回應仍為「#依法讓售」,產創條例似乎堪比「#霸王條款」,令人不禁質疑為何能將國有地輕易全盤讓售予私人興辦產業。
 … 更多
《產創條例》的主管機關為經濟部,昨天我於經濟委員會質詢經濟部長王美花,部長表示,該法第43條對於公有土地讓售並沒有排除《#國有財產法》(以下簡稱國產法),也就是說國產署並不存在「必須讓售」的事實,而是應同步以《#國產法》來辦理讓售並進行相關審議程序。
 
綜上,各位是否覺得此案財政部國產署與經濟部針對《產創條例》中「國有地讓售」具有完全不同的詮釋?顯見,在法規適用及政策實務等層面,已出現落差、甚至引發爭議。
  
繼上週質詢財政部及經濟部,昨天我於財政委員會再次向財政部及審計部對此表達關切,我提出應釐清《國有非公用不動產讓售作業程序》及《產創條例》申請讓售之資格及條件、重新檢視該產業園區開發案國有地讓售之程序、儘速研議「強化」《國有財產法》中對於土地讓售之要件、與經濟部共同研商調整《產創條例》中關於土地讓售之相關規範、盤點因《產創條例》辦理讓售之國有地並提供清冊。此外,#也呼籲審計部比照其查核國有地遭占用之相關業務,#清查國有地不當讓售現狀。
 
最後,針對臺中鎧全案,業者已完成第一階段於臺中市經發局辦理之可行性規劃評估報告,現正由都發局及環保局進行非都市土地變更及環評審議。上周三與我共同召開記者會的「#臺中海線水資源保護行動聯盟」仍緊守著優良農地和三千多公頃農田的灌溉水源持續奮戰,希望這片默默保存至今的農地和珍惜她的人們,最終能力阻此案,更因此促使國家相關法規政策的檢討改進,不再如此草率讓售國有地。
  
  
1. 4月28日記者會新聞稿: https://reurl.cc/o9jglg
2. 5月5日經濟委員會質詢經濟部部長王美花影片: https://reurl.cc/a5396Q
圖片
留言
  • 王艾美
    謝謝委員一路走來,始終是站在釐清事理,保護環境這一方,從沒因權利昏了頭!那認真樸實不裝扮的容顏下,是一股堅毅智慧之美,令… 更多人尊敬佩服!
    委員看出產業創新條例弔詭不合常理之處,向經濟部財政部提出質疑。也希望相關部會不要再為財團政客芻狗,狼狽為奸!能向委員一樣,為民著想、不畏強權,悍衛國家!說直白點,這些後面如果有中資(台中市政府口口聲聲要為回歸的台商找地,如果台商後面有中資,那也不用打了,買完地就統一了),那不就打臉民進黨愛台灣的核心價值了嗎?
    再次感謝委員鍥而不捨的質詢,以嚇阻賤賣國土的歪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