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王婉諭。 127,511 個讚 · 11,681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們一起勇敢,照亮孩子的未來」 立法委員 王婉諭
貼文
一拖再拖的電力供需報告,下週能看到嗎?
 
根據《電業法》規定,「中央主管機關應就國家整體電力資源供需狀況、電力建設進度及節能減碳期程,提出年度報告並公開」,也就是說,主管機關應該要每年提出電力供需報告。
 
但是,目前公布的資料,卻仍停留在 2018 年的版本。
 
這份報告,關乎未來數年電力供需總量,以及能源配比的計算,是我們討論未來各種能源、減碳政策時,非常重要的基礎,這也是我們堅持此份資料應該要公開的原因。… 更多
 
因此,上週在經濟委員會時,我詢問了王美花部長,電力供需報告,到底何時才會出來?
 
部長表示,報告之所以延期的原因,是三接政策變動所導致;不過,經濟部卻在粉專表示,2019 年的報告未上傳,是因為疫情關係難以預測未來趨勢。但是,外在事物不斷變化是一直會存在的趨勢,反而因為如此,我們更應保持著因應變化的作為,更即時地公開當下的數據、預測未來的能源模型。
 
最終,王美花部長終於承諾,這份報告將會在下週提供。
 
我們一向認為,要進行任何政策的實質討論,必須先把數據拿出來,才能讓各種不同意見的人有共同對話的基礎。今年有數個公投案與能源有關,加上氣候變遷導致未來恐有長期缺水的變化,也可能影響了水力發電的供給。因此讓我們更需要這份數據,來理解台灣能源主管機關如何看待台灣未來的能源全貌。
 
我由衷地希望,部長的承諾能如期兌現,下週我們就可以經濟部網站看到這份報告,好讓社會各界能進一步理性討論。
  
同樣的,近期行政院推出的三接外推方案,比起原先的方案,的確有不少程度的異動;不過,新方案所相關評估資料,例如鑽孔分析資料、環境與生態影響等資訊,目前也尚未見相關的調查報告。 這些資料,主管機關都有責任備齊,好讓公民檢視、討論及判斷,因此我們也會持續要求與追蹤。
 
社會大眾要能建立溝通的橋樑,所需的資訊都該公開透明,才能讓大眾在資訊一致的基礎上,理性務實地討論與對話。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