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王婉諭。 127,511 個讚 · 11,681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們一起勇敢,照亮孩子的未來」 立法委員 王婉諭
貼文
#特殊教育
#需要中央更重視
#協助普特融合更順利
 
雖然,台灣目前面臨 #少子化 的困境,但你知道嗎?我們的特殊教育需求,其實是 #不減反增 的。
 
根據國教署相關數據,提報特教需求鑑定的人次,從 105 學年約 7 萬 1 千人次,到 108 學年,已上升到快 8 萬人次。
 … 更多
先前特教老師和我們反映,其實,情緒行為障礙或自閉症的學生,在學校適應出現困難時,會需要普通班老師、學校行政團隊,共同理解情障或自閉症孩子的特質,並適時協力醫療專業人員,一同提供孩子們需要的支持。
 
為了更進一步了解實際情況,我和夥伴昨日一起拜訪了 #東區特教資源中心。
 
位在台北市芳和實驗國中的東區特教資源中心,經過將近 20 多年的耕耘,發展出專業的情緒行為支援團隊,他們接案後會與特教老師、輔導老師及學校行政人員一起討論,如何協助在校適應困難的孩子。
 
一線人員告訴我們,特教老師通常會透過 #社交技巧課程,引導情障或自閉症學生,在情境中學習人際應對的技巧;但是,這些技巧必須有練習的機會,需要和普通班老師溝通討論,像是一起使用提示語,協助孩子回到原班練習,進一步將這些技巧內化。
 
我們也向中心的工作人員請教許多面向,包含情障與自閉症特教鑑定的專業、台灣心評制度的發展與困境、特教與輔導系統之間的協力、如何與學校團隊成員一起落實個別化教育計畫(IEP)等等。
 
一線人員也提醒我們,台北市的運作模式有它的獨特性,特別是在國中小普設資源班、每校至少一名特教教師的經驗;我們也理解,各縣市的特教需求、資源服務都有差異,也存在相當的城鄉差距。
 
因此,我認為中央必須在預算及政策規劃上,#更加正視特教資源的需求和發展;除了短期的減壓措施之外,更需要提出 #中長程的規劃,依據人力及經費需求推估的結果,實質挹注資源給地方,以實際的作為,協助普特融合更加順利!
圖片
留言
  • HuiTzu Hong
    我覺得老師多少都要上特教的課程,了解這些特教生,不是以不專心過動的說詞帶過,然後請家長自己想辦法,家長未參與實際上課的情形,又如何提出改善,只能請小孩忍耐不能下課受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