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立法委員 陳椒華。 21,395 個讚 · 7,020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是陳椒華,在保護烏山頭水庫的抗爭中,黑衣人持槍恐嚇,甚至拿鐵條毆打我,所以環團夥伴叫我「鐵娘子」,我自嘲是被鐵條打過的鐵娘子。
貼文
時代力量長期關注勞動議題,除了透過修法、舉辦勞工相關座談會,今天我也參與勞工大遊行。 「低薪高工時」是台灣勞工長年面臨的困境,因此今年時代力量參與勞動遊行的主要訴求為保障最低工資、提供完善職災保險以及建立勞工基本保證年金,並呼籲政府重視當前迫切的勞動危機。要解決勞權問題,就要透過建立完善的勞動法規,才能為台灣勞工建立更好的勞動環境。… 更多 今年五一前夕,因應我國新勞動三法實施十周年(《工會法》、《勞資爭議處理法》及《團體協約法》),時代力量召開了南北共三場【勞動三法十週年】座談會,邀請相關工會來分享組織和協商實務上遇到的困難,就目前台灣工會法制上的雙重困境,尋求解決之道,同時也作為時力在立法或政策上的參考。 ◎職災保險法、最低工資法 🔸最低工資法:台灣的勞工長期面臨低薪的困境,加上疫情衝擊下 基層勞工都非常辛苦,目前現行基本工資未能反映經濟現況,也無法滿足勞工生活基本需求,時代力量希望將勞工法健全化,因此在2016年就提出了《最低工資法》,讓基本工資盡速入法,期盼透過法制化的方式來保障勞工權益,改善勞工低薪高工時的處境,打造健全的勞工環境。 🔸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有工作事實就該保障,《職災保險法》在上週三讀通過,未來勞動者及其家庭能受到更完善的法制保障。過往勞工在辦理職業災害保險時,所適用的法規是《勞工保險條例》,未來,職災保險相關規定將從現行勞保條例獨立出來,在#納保範圍、#給付水準、#職災預防重建,以及#通報鑑定機制上都將全面擴大與深化,保障更加完備與充足,賦予勞動者安全與健康的勞動環境。 在這次法案審查的過程之中,我與王婉諭委員、邱顯智委員也成功將許多重要的條文納入《職災保險法》,讓勞工和雇主都能夠受益。 1.有工作沒勞保,也可投保職災保險
未來許多尚未被規定應強制納保的勞動者,也可以透過自願加保的方式參加職災保險,藉以得到更全面的保障! 2.外籍看護工、家庭幫傭強制納保
依據現行勞保條例規定,外籍看護工及家庭幫傭等移工,僅能由雇主自願辦理加保,但職災保險法通過後,這些家庭類勞工可受到強制保險的保障,將有多達 23 萬人的#家庭類勞工獲得保障,而且在風險分攤下,移工和雇主都能夠受益。 3.實績費率納入 #職業安全衛生 辦理指標,鼓勵雇主預防職災針對職災保險的費率,時代力量成功爭取到將「職業安全衛生」的狀況納入保費調整的指標,以 #經濟誘因來鼓勵雇主重視安全與工作環境,減少職災的發生。
圖片
留言
  • Erik Chen
    黨主席對民進黨包庇毒販有什麼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