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劉建國, 雲林縣。 56,606 個讚 · 2,441 人正在談論這個。【第十屆立法委員 劉建國】 官方LINE👉 https://reurl.cc/mdqGzG 官方IG👉https://reurl.cc/5goGXR 訂閱youtube頻道👉https://reurl.cc/72yeYk...
貼文
💧濁水溪百年揚塵 三年防治已有成效👍
 
濁水溪揚塵是百年問題,一開始很多人說不可能改善,2017年我在總質詢時向時任行政院長的賴清德副總統說,雲彰兩地受濁水溪揚塵影響,百姓【吃飯攪沙】非常辛苦,當時我邀賴院長一起到濁水溪,並親自下到低灘地,成為第一個到濁水溪台灣母河的行政院長,之後賴院長就請吳澤成政委成立「濁水溪揚塵改善平台會議」,正式處理揚塵防治問題。
 … 更多
吳澤成政委今天到濁水溪視察防治成果,表示每三個月一次的防治會議中,水利署、林務局、環保署、地方政府等單位共同努力,一開始是先做到不讓它更惡化下去,逐漸掌握方法,那就是【水覆蓋】及【綠覆蓋】,但想把這兩個工法做到好是很不簡單的,需要下定決心去仔細施作,經過三年,終於有了成效,不但KPI都提前完成,甚至還超前,截至5月31日:
 
🔸水覆蓋-預定900公頃,目前執行1,038公頃,達成率115%
🔸灘地綠覆蓋-預定50公頃,目前執行232.2公頃,達成率464%
🔸河道整理、河道疏濬、去化土砂、其他覆蓋緊急措施等KPI都如期達成。
  
依據環保署偵測資料:
🔹揚塵事件發生日從106年59次、107年50次、108年僅29次,已大幅降低
🔹崙背測站、麥寮測站PM10濃度108年度比107年度降低了12%、21%
 
吳政委說,治理濁水溪揚塵最重要的關鍵就是「將心比心」,不僅要瞭解民眾為揚塵所苦,也知道濁水溪沿線學生上課也很苦,後來我們建議規劃新風系統,第一期在二崙、崙背、麥寮22所學校,裝設230組新風系統,共1150萬元,目前也都裝設完畢,運行順暢。
 
另外,今年3月份我們在衛環委員會質詢時,環保署張子敬署長表示新風系統會有第二期計畫,從3鄉鎮擴大到5鄉鎮,補助28所學校,設置349組新風系統,預計今年暑假完成。
 
現在最大揚塵來源的大沙丘已經有大面積的綠色植物,甚至有了飛鳥棲息,這是一個新的生態要慢慢培養起來。我們也向政委要求,揚塵治理絕對不能只是107到109年這樣三年而已,要做就要做到最好,110年後要如何做下去、經費也要到位,當時賴清德院長允諾治理經費無上限,現在賴院長已經是賴副總統了,期盼整個濁水溪揚塵治理,可以更受到中央的重視。吳政委表示,未來將繼續打拚,持續進行濁水溪揚塵治理。
 
✅ 建國骨力請您鼓勵
✅ 關心雲林母親之河
圖片
留言
  • Wenhsiu Liao
    謝謝劉委員為雲林孩子的努力、辛苦了!
    同樣是雲林縣的孩子,但是私立幼兒園的孩子仍受揚塵之苦,孩子的健康不能忽視,請委員為這群雲林的孩子健康爭取『清風系統設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