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福壽山農場 Fushoushan Farm, 台中市。 154,671 個讚 · 12,604 人正在談論這個 · 78,799 個打卡次。福壽山農場 Fushoushan Farm 官方粉絲團(請按"讚"加入與追蹤)
貼文
分享 林柏霖──在福壽山農場 Fushoushan Farm 。
脊梁山脈森林花園-福壽山農場<br> 臺灣蝦夷蟬<br> 無意間發現一隻奇怪的蟬綠色的身體非常特別,經詢問特生中心的專家竟是台灣特有種的臺灣蝦夷蟬!<br> 本種體色主要為棕色、綠色及黑色,身體有金色鱗毛,分佈2000公尺以上之高海拔山區,喜停棲於二葉松。<br> 形態特徵為:… 更多<br> 1.頭部:黑色的頭部形狀較平且較中胸背板基部寬。突出的褐色複眼,紅色的單眼。額唇基為棕色,額唇基較小且不突出。有方形黃綠色斑紋位於頭頂複眼旁,複眼與額唇基之間也有黃綠色大斑紋分佈。<br> 2.胸部:棕色的前胸背板較寬,具黃綠色中紋,前胸緣片為黃綠色。前胸緣片與前胸背板中紋交接處有兩個黃綠色的斑點。黑色的中胸背板具黃綠色的W字紋及淡綠色的X字型隆起。<br> 3.腹部:腹部短於頭胸部。腹部背面為黑色。腹部背板外緣與中央兩側有白色斑點成列分佈。第8腹節背板有白粉分佈。雄蟬的腹部背瓣大且完全將鼓膜蓋住。腹瓣為方形且內緣重疊,腹瓣長度不超過第4腹板。背瓣及腹瓣的相接處為暗綠色。<br> 4.翅:翅整體透明。前翅翅脈以結節線為界,以內翅脈為綠色,以外翅脈為黑色。前翅有煙褐色斑紋位於1st橫脈、2nd橫脈、3rd橫脈、4th橫脈、5th橫脈(1st橫脈、2nd橫脈的斑紋顏色較深)。另外前翅M翅脈翅底室為綠色,前翅2A脈下緣膜為橘色,後翅的3A脈下緣膜則為淡黃色。雄蟬體長約28-31mm,前翅長38-41mm。雌蟬尾節膨大且往上翹,產卵管未為伸出尾節,體長約26-31mm,前翅長約39-44mm。<br> 為台灣特有種。<br> 常見於阿里山、梨山,成蟲可見於5-8月。<br> 資料來源:臺灣生命大百科<br> 地點:福壽山農場大辦公室左側松林中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