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立法委員 陳椒華。 21,395 個讚 · 7,020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是陳椒華,在保護烏山頭水庫的抗爭中,黑衣人持槍恐嚇,甚至拿鐵條毆打我,所以環團夥伴叫我「鐵娘子」,我自嘲是被鐵條打過的鐵娘子。
貼文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在第二會期臨時會處理政府總預算時,為釐清司法檢調警人員涉及 #翁茂鍾案重創司法信任一事,爭取在立法院司法委員會成立 #調閱小組,為的就是釐清整體涉案狀況,協助司法院及法務部進行改革,挽回人民對司法的信心。
  
在我跟黨團不斷爭取之下,司法委員會在今年3月11日通過調閱小組運作要點,並由民進黨籍黃世杰委員擔任召集委員。但從調閱小組通過成立迄今,#有幾大不合理現象:
  … 更多
1.第一次調閱小組會議直到4月8日才召開,討論調閱範圍及內容,最後召委裁示司法院、法務部及調查局,於4月15日能送多少資料就送多少資料到調閱小組的指定處所。
 
2.4月15日送過部分資料後,#沒有再更新。
 
3.調閱小組運作要點規定機密文件不得抄錄、攝影等保密義務。但我於4月16日第一次至現場調閱時,#所有文件並未標示密件字樣,調閱時我就文件內容要筆記,卻遭司法院及法務部現場人員告知不得筆記,我當場詢問哪些是密件,哪些不是密件,現場人員無法答覆。
 
4.每一份調閱資料是否為機密文件,應受《#檔案法》及《#國家機密保護法》的規範進行核定密等、保密期限、解密條件等。但當我第二次前往指定處所再行調閱時,現場陳列的文件封面都蓋上「#密」字,現場人員表示全部為密件,對於是何種等級的密件,卻一概不知。
  
5. 對比目前司法院送至調閱小組的資料,#法務部跟檢察署提供予調閱小組的文件極為簡陋,完全忽視司法委員會調閱小組的要求。
   
這些都是司法院及法務部抗拒立法院調閱監督的行為,顯見司法院及法務部並未有決心進行改革,實在讓人遺憾。
圖片
留言
  • 鄧如邑
    在台灣,真的是「各民族一律平等」嗎?為什麼有「原住民」血統的人,就可以「登記」2.5公頃的土地;而不夠的部份就把「沒有」… 更多原住民血統人民的土地沒收,再分配給有「原住民血統的人」,這也符合「中華民國憲法」的「平等」精神嗎?再者,全台灣的人民,想要土地、房子,那個不是靠努力、打拼、每天不停的工作,就為了要有「遮風避雨」的家,那是需要多少的努力與幾十年的辛苦工作,即便是要買一小小塊的土地,也不知要付出多少的心血與努力;而所謂的「有原住民血統」的人民,就可以憑「血統」證明,免費無償取得「最多」2.5公頃的土地,而且不夠的的部份,就是靠政府機關「每年」編列預算,把在「保留地」上的原墾農民告進法院,目的就是要沒收原墾農民的土地,再把沒收的土地,讓「有原住民血統」的人,「無償」「抽籤」取得土地,在中華民國這塊土地上,也算得上是「公平正義」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