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王婉諭。 127,511 個讚 · 11,681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們一起勇敢,照亮孩子的未來」 立法委員 王婉諭
貼文
🎁 送給勞工最好的禮物 ,《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三讀通過 🎉
 
今天下午,立法院三讀完成《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我會說,這是勞動節前夕送給廣大勞工朋友最好的禮物,給予勞工更全面的保障!
 
《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對廣大勞工族群來說非常重要,無論是在納保範圍、給付水準、職災預防重建,通報鑑定機制等等,都將全面擴大與深化,讓保障更加完備、充足,賦予勞工們,更安全與健康的勞動環境。
 … 更多
我要感謝朝野各黨團這段時間的合作與努力,更加感謝民間團體與專家學者長期在職災保險單獨立法上的耕耘、倡議和督促。
 
時代力量也在這次的修法中,也爭取到許多重要的條文,包括:
 
✔️ 外籍看護工、家庭幫傭納入強制納保對象
 
依據現行勞保條例規定,外籍看護工及家庭幫傭等移工因為受僱於自然人,僅能由雇主自願辦理加保,長期承擔著高風險的職災危險。未來強制納保後,多達 23 萬人的家庭類勞工將有職災保險,在風險分攤下,移工與雇主都雙贏。 ✔️ 跳脫僱傭關係框架,實際從事勞動的工作者亦可納保
 
由於社會經濟的快速變化,產生許多實際從事勞動和新經濟型態的工作者,因不屬於勞動部所認定的傳統僱傭關係勞工,導致無法獲得職災保險的基本保障。時代力量黨團則從安全需求的角度出發,認為有工作就會有風險,都應納入保障。
 
在各黨委員的支持下,三讀版本終通過自願加保及授權主管機關得公告相關工作者納入強制納保範圍的文字,未來,學校實習生、平台外送員及受刑人作業員等各類工作者基本的職災保障,勞動部應積極評估將其納入職災保險體系內,我們會持續監督。
 
✔️ 實績費率納入職業安全衛生辦理指標,鼓勵雇主預防職災
 
而為了避免雇主因保費調整而刻意降低職災通報與給付,進而影響勞工的權益,時代力量黨團也成功爭取將雇主職業安全衛生的辦理情況納入保費調整指標,以經濟誘因來鼓勵雇主重視安全與工作環境,減少職災的發生。
 
在法案通過之後,我們會持續督促各項子法的訂定,並且就擴大保障涵蓋範圍、提升給付保障密度,及強化裁罰嚇阻效力等層面,持續與勞動部討論精進!
 
我會持續努力,給予勞工最完善與全面的保護💪
也祝福各位勞工,下週都能有個美好的勞動節❤️
圖片
留言
  • Yuan Lin
    勞檢員完全不足
    勞動檢查慢又沒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