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立法委員 莊競程, Beitun District 。 32,229 個讚 · 14,154 人正在談論這個。前「競」國會 ,「競」全力拼! 我會用我的生醫工程專業與努力不懈的精神 在立法院守護健康守護台灣
貼文
向最辛苦的 #社工夥伴 致敬! 昨天, 蔡英文總統在全國社工表揚典禮上,向許多資深又有卓越貢獻的社工朋友們表達誠摯感謝。看到這則新聞,我也非常有感觸。
  
在我踏入政壇之前,正在從事 #老人失智症 的研究,也因此走訪許多長照機構、醫療院所,也親自接觸非常多的社工朋友,他們在第一線辛苦地付出,他們的工作除了專業,還需要更多的愛心、耐心投入在其中,一直是我最敬佩的對象,我要在此說一聲感謝。… 更多 這幾年,陸續爆出一些社福機構要求社工 #回捐薪資 的新聞。我認為無論是「不樂之捐」或是「共體時艱」,這樣的現象都不應該存在,主管機關一定要強力處置,保障社工夥伴的權益。 長期以來,社工朋友總是面臨薪資低、沒保障的待遇,也使得流動率相對較高,直接造成社工人力不足的問題。今年3月26日,我在立院針對衛福部 #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 提出質詢,要求中央機關必須立即改善社工人員的聘僱制度、薪資福利等條件。讓社工人沒有後顧之憂,由政府政策帶頭做起。
  
再次感謝社工人員的付出,守護社工朋友的勞動權益,是我們共同的責任,我也會繼續努力! #社福衛環專業立委
#守護台灣守護健康
圖片
留言
  • 廖福源
    @{莊競程 有志者是競程|Power3C}
    莊競程委員好

    我是您這張簡報上的福源主任。
      跟委員說明,除了關懷訪視員… 更多或心衛社工都需要更好條件的支持外,社區支持的資源也是需要建構的,但社政相關單位(社家署、社會局)對於精神病人/精神障礙者的服務始終未能積極拓展。
      關懷訪視員或心衛社工好不容易建立了關係,卻發現沒有地方可以讓精神病人/精神障礙者去做「生活重建」、「人際關係連結」、「社區復健」、「就業前準備」及「職業重建」等等的社會參與和對社會貢獻,這也是他們工作的困境,也就是精障家庭的困境。當社關員好不容易在數個月的努力,才進去家門,建立了關係,也讓精神障礙者產生活的動能,願意走出家門,願意到社會嘗試參與,跟人連結,結果卻無法有適合的地方或根本沒有去處,要不工作者選擇繼續hold住,要不先因穩定而結案,等有狀況再說,周而復始,這樣的社會成本更是驚人呀!
      因此建議委員對於中部地區的社區支持資源,能推動社會局處願意投入更多的資源。
      以台中的資源為例,衛生局能提供的社區復健資源,日間型的社區復健中心為10家/473人,全日型的康復之家為7家/501人(精神醫療資源現況,108年),可是,因精神疾病而領到身心障礙證明者13,050人(108年底,不包含領有重大傷病卡及不願領證明的精神病人),因此目前衛政資源日間型復健僅能滿足3.6%的需求,委員覺得是不是很少?還是精障家庭要覺得聊勝於無?大家一起來搶?
      至於社會局除了經濟補助、資源中心個管、到宅式的個管外,還有偏智能合併精神障礙的樂活站外,屬於精神障礙者社區生活式的服務付之闕如,然而提供社區式服務是社政的本職,但卻對精神障礙者的社區式服務望之却步。
      希冀委員能夠協助台中或中部地區拓展更多的社區支持服務資源,麻煩了!這至少是台中數萬個家庭的迫切需要呀!

    註:我不是台中的社工,因此我是查閱數據,詢問台中的朋友,委員可再依職權確認數據,但相信大致情況相去不遠,市政府如果回應有差,我們可再討論,我可以說明那是什麼樣的話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