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柯建銘, 台北市。 260,928 個讚 · 11,594 人正在談論這個。立法委員柯建銘
貼文
【轉型正義:該還原蔣家在台灣所做的特務體系、戒嚴體制】

風傳媒/記者黃信維報導
民進黨立委黃國書坦承學生時代曾是國民黨線民表態將「三退」,退出民進黨、退出黨團、不再參選連任,國民黨威權時期的「線民」也引發討論。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這是當初系統性的問題,重點誰是主謀,像是當初前總統蔣介石、蔣經國的時代相關有權者,還有造成戒嚴時期、白色恐怖的掌權者,才是重點
​… 更多
柯建銘也說,民進黨成立不久時,像是他所在的新竹市,當地民進黨黨部被滲透才嚴重,他舉例,像是當時有許多人在選舉的時候,都會一直去問他說演講要找誰、什麼時候有誰要來演講、活動舉辦時間,「我都了然於胸」。柯建銘也說,他並沒有去看促轉會的監控檔案,他也不會去看,其實有誰、是誰,他都很清楚,也不重要了。國民黨在戒嚴時期,八大情治系統在各行各業所佈建系統,不勝枚舉,都走過扭曲年代,現不用在內部找敵人了,不要見樹不見林。

柯建銘曾協助新竹市黨外「施家班」領導人物施性忠選舉,但是國民黨羅織入罪將施性忠抓去關,後來是施的哥哥、施性融出馬參選。柯建銘也回憶,他與前立委、華陶窯窯主陳文輝過去一起從事民主運動,在1985年時,當時就是協助施性融選新竹市長時,他們共同協助競選,不過當時發生「新竹事件」,在市長選舉結束後,民眾抗議選舉不公,當時在新竹市政府門口發生暴動,群眾都很激動。

柯建銘表示,因此他就到樓上看外面群眾的情況時,發現底下有激動群眾在弄翻汽車,陳文輝在樓下「舉起雙手」盼民眾要冷靜,但卻被警總拍下照片,並以此當做證據,陳遭以「暴動首謀」之罪名逮捕,「其實原本是要來抓我們,我因為上樓剛好逃過一劫」,陳文輝雖然因此坐牢,但是當年陳文輝還是在獄中高票當選苗栗縣議員。柯建銘也說,當年陳文輝口才很好,因此是當助講員,他則是處理幕後的事情為主,因為此事件,陳文輝還成為全台唯一有罪的助講員,因此上了鄭南榕的《時代週刊》封面。

新聞連結於留言處。
圖片
留言
  • 柯建銘
    新聞連結:
    https://www.storm.mg/article/3998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