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立法委員 陳椒華。 21,395 個讚 · 7,020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是陳椒華,在保護烏山頭水庫的抗爭中,黑衣人持槍恐嚇,甚至拿鐵條毆打我,所以環團夥伴叫我「鐵娘子」,我自嘲是被鐵條打過的鐵娘子。
貼文
【速制定揭弊者保護法 預防弊案發生】 今天我參與「0402太魯閣號鐵道事故,制定揭弊者保護法歸刻不容緩」公聽會,呼籲盡速制定揭弊者保護法,預防弊案發生。 時代力量黨團在2017 年即已率先提出《公益揭發保護法》,然而經過近 3 年的審議過程,仍無法如期在立法院第九屆審議完成。由於屆期不連續,時代力量黨團在去年2月11日,也就是第十會期的一開始,再度將《公益揭發保護法》列為最優先的法案。… 更多 今年4月2日花蓮太魯閣號火車事故不幸奪走50條寶貴生命,台鐵局、不良廠商疑有不當宴飲取得承包公共工程的資格,金流可能是檢方後續偵辦重點。許多資訊只有內部人知曉,但法律對於公益揭發的保護不足,故鮮少有吹哨者願意站出來揭弊,換言之,若有相關的法律可保護吹哨者,我們才能有更多的機會阻止劣質的公共工程造成悲劇發生。 此外,從太魯閣事故的調查可以知道,弊案不分公私部門,時代力量黨團版本的《公益揭發保護法》草案早已將公、私部門納入專法的保護。揭弊者不敢向政府機關舉發的原因,就是因為擔心遭受報復,即使明知不法情事,也不會向機關告知,導致某些惡名昭彰的廠商,能夠一而再、再而三的承包政府公共工程,最後釀出重大災禍。 揭弊者保護是司法改革的重中之重,但時至今日,我們仍能時常看見吹哨者被迫害的影子,包括舉報長官貪污卻慘遭免職的前新竹縣家畜疾病防治所基層人員戴立紳,乃至疫情爆發期間,都出現未落實居家隔離的台商遭檢舉,檢舉員工卻被無預警資遣的情況。甚至彰化銀行東莞收回扣案的揭弊者,也曾遭不利的待遇。 為了鼓勵知情的揭發人勇於揭發不法事件,盡速制定揭弊者保護法,乃刻不容緩的事。只有保護揭發人免於受到不利影響,才更能揭開政府機關裡違法亂紀的行為並杜絕弊案。我也會在立法院也會持續監督,希望在這個會期結合朝野政黨力量,盡速通過,讓揭弊者免於恐懼、勇於為社會公益發聲,讓這個社會能更透明、進步。
#公益揭發保護法
圖片
留言
  • 邱志偉
    不但要保護吹哨者,甚至要增加誘因鼓勵吹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