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柯建銘, 台北市。 260,928 個讚 · 11,594 人正在談論這個。立法委員柯建銘
貼文
【蔡拋國土規劃 柯建銘:正面看待大新竹合併升格】

自由時報/記者楊淳卉、謝君臨報導
蔡英文 Tsai Ing-wen總統昨於國慶演說指出,有必要因應國家發展的需求,針對政府體制和組織、地方制度、國土規劃等重要的治理議題,做必要檢討調整。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認為,這應可解讀是對「大新竹」合併升格抱持正面的看法。

是否採行二級政府 執政黨曾評估討論
​… 更多
民進黨黨內人士指出,二○一六年蔡英文剛上任總統時,黨內就對是否推動地方制度通盤調整、採行「二級政府制」進行討論;但在執政初期,光是推動年金改革等政策,就遇到極大阻力,甚至導致二○一八年地方選舉慘敗;若要接續調整地方制度,政治上極為困難。

新竹市長林智堅日前拋出「大新竹合併升格」構想,並說提了大新竹「就該留下來」,引發在野黨質疑是選舉考量、因人設事。民進黨高層有意以「新竹先行」方式,朝向下修「地方制度法」對直轄市人口門檻,推動地方制度調整,認為其他縣市要合併或是升格,及相關法規完備等問題,可待二○二二年地方選舉後持續討論,甚至跨屆期到二O二六年來分階段調整。但黨內對此也有不同意見,認為不應僅討論單一縣市合併升格。因此民進黨內仍在尋求共識。

事實上,蔡英文在二○一一年首次競選總統所發表的「十年政綱」中,就認為應對全國行政區劃進行全盤規劃,通盤檢討地方制度法的設計,並主張取消直轄市與縣市的差別待遇,促進區域政府的平等及地方制度的一致性。

柯建銘表示,蔡總統在國慶演說的談話提及地方制度,可以看出縣市合併對於城市發展的重要性,讓新竹縣市合併升格為第七都,是從戰略角度看待,可以產生高科技產業的群聚效應。

柯建銘認為,蔡總統的談話,應可解讀是對「大新竹」合併升格抱持正面的看法,畢竟她之前已說過樂見討論,且民意也高度支持;大家不要狹隘在政治上考量,應該以民意需求看待此事。 新聞連結請見留言處。
圖片
留言
  • 柯建銘
    新聞連結:
    https://news.ltn.com.tw/news/politics/paper/1477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