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立法委員 陳椒華。 21,395 個讚 · 7,020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是陳椒華,在保護烏山頭水庫的抗爭中,黑衣人持槍恐嚇,甚至拿鐵條毆打我,所以環團夥伴叫我「鐵娘子」,我自嘲是被鐵條打過的鐵娘子。
貼文
#反對放流核災輻射污水 #堅持非核減煤家園 311福島核災至今已有10年,核災區的汙染仍然無法完全整治完成,今天日本政府無視於其國內與國際上的反對,決定將福島第一核電廠含氚廢水放流入海,讓人深感遺憾,也再次證明核災的成本非常巨大,經濟與科技實力堅強的日本,也無法妥善處理核災之後的後遺症。… 更多 福島核災之後,日本已經有24座商用與2座實驗用核電機組除役,雖然日本是核子工業的輸出國,但經過核災教訓,大部分的民意反核。同樣位於環太平洋地震帶的加州,最後一座核電廠也是決定在2025除役。台灣地狹人稠、地震頻繁如果發生核災,就算有幸不危及人民生命健康,光是我國的各項工業、農業產品因為汙染疑慮而無法出口,就足以重創台灣經濟發展。 老舊核電廠如期除役,積極推動能源轉型,不論從環境保護、產業轉型、經濟發展各方面來看,是正確的方向,時代力量支持政府非核家園的目標,也會繼續推動綠能、節能與減媒的工作。
圖片
留言
  • 黃士修
    福島排放處理水,就跟所謂日本核食一樣,從頭到尾不是科學問題,而是政治問題。

    精確地說,福島排放的是「處理水… 更多」,而不是「污染水」。由於降雨和地下水流經融熔燃料棒,產生含有大量放射性核種的污染水。其中銫和鍶之類的重元素都可以過濾,最後得到只含有氚的處理水。

    水有氫原子和氧原子,受到高能中子撞擊,氫變成氘,氘再變成氚,氚就具有放射性。但是我們每天喝的水之中,本來就含有一定量的氚。福島的處理水在排放之前,還要再稀釋到WHO飲用水輻射標準的1/7,才會排放入海。

    日本政府拍板排放處理水的決策,受到國際原子能組織IAEA的全程監督和背書,並獲得美國的強力支持。中國大陸與韓國的抗議,只是政治因素的表態。

    微妙的是,這明明是福島核災的後續,台灣的民進黨政府原本可以拿來大力反對核四公投,卻因為害怕得罪日本和美國就整個軟掉。

    目前總統府和行政院都異常低調,只表示會密切注意,然後就沒了。頂多就是放個別立委和反核側翼出來咬,一律與官方切割,我也是覺得相當好笑。

    一併附上東京電力對福島處理水的特設網站,掌握第一手資料,避免被帶風向吧。

    処理水ポータルサイト | 東京電力
    https://www.tepco.co.jp/decommission/progress/watertreatment/

    IAEA Ready to Support Japan on Fukushima Water Disposal, Director General Grossi Says
    https://www.iaea.org/newscenter/pressreleases/iaea-ready-to-support-japan-on-fukushima-water-disposal-director-general-grossi-sa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