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立法委員 陳椒華。 21,395 個讚 · 7,020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是陳椒華,在保護烏山頭水庫的抗爭中,黑衣人持槍恐嚇,甚至拿鐵條毆打我,所以環團夥伴叫我「鐵娘子」,我自嘲是被鐵條打過的鐵娘子。
貼文
#請行政院速修法 #強化採購 #肅貪法治 #別再裝傻拖延 太魯閣案揭露出政府採購法對不肖廠商規範的諸多漏洞,上午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以「還有多少李義祥們?強化採購肅貪法治,立即修法別再拖延」召開記者會,要求行政院速修《政府採購法》,盤點採購營造修法,強化查核執法人力,並請政院高層負起責任,啟動台鐵改革列車。
 … 更多
針對太魯閣案,花蓮檢調日前偵訊台鐵四名官員、邊坡防護工程監造設計單位聯合大地工程顧問公司員工,工務段潘姓主辦工程司、熊姓施工主任及聯合大地兩名員工,分別被依貪汙治罪條例、過失致死等罪嫌諭知交保。檢調正在釐清工務段人員與廠商間是否有不當宴飲招待情事、是否有異常的金流往來,工程發包、監造過程有無弊端或監造不力。
 
2017年蔡英文總統召開司改國是會議,其中一個決議重點是修正貪汙治罪條例及刑法瀆職罪章,增訂不法關說罪及不法餽贈罪。時力黨團在第九屆(2018)就已經提出修法,並在第十屆第一會期再次提出修正草案,針對公務員進行與職務行為具有原因關係之賄賂,增設「不法饋贈罪」。針對公務員收取賄賂而濫用其影響力進行關說,增設「不法關說罪」,並提高違反貪汙治罪條例而受徒刑執行之假釋門檻,完備反貪法制。
 
我想這修法是過去長時間以來,許多刑法學者、檢察官,乃至於法官共同呼籲的修法訴求。近來因為翁茂鍾的27本筆記本,有諸多司法人員涉入,台大法律系的林鈺雄教授及許多基層檢察官、法官也都重話提出,立法院看到這麼嚴重的立法疏漏,如果還不趕快積極採取行動的話,難道國會也要成為貪污放縱放的共犯嗎?
  
但從司改國是會議到現在已經3年多,2019年9月法務部將貪汙治罪條例相關修法草案送交行政院後,至今仍出不了行政院大門。時代力量已於2020.05再次提案,我希望行政院不要裝聾作啞,盡速修訂相關法案。 #政府採購法
#貪汙治罪條例
圖片
留言
  • Sophie Seeing
    不只營造業有這問題,文化業也有類似問題,有包商已經被法院判決確定侵犯著作權,卻還能繼續承辦政府文化案件,這非常不妥。還有… 更多被舉發曾經違約解雇約聘人員,卻也能繼續承包政府案,這是不是也很不恰當。請委員修法並要求政府嚴格要求廠商不得違法行事,若有違法應共負責任,這樣才能讓政府發包案慎選承包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