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侯友宜。 567,536 個讚 · 42,185 人正在談論這個。站在第一線,打造安居樂業新北市。 此粉絲專頁由侯市長與小編共同經營
貼文
台電一再跳票,有什麼資格談非核家園? 基北北桃防災生活圈座談會,大家坐下來談防災資源、減災政策、緊急應變及復原合作的整合模式。提到核能使用安全,這是需要全民關注、中央地方攜手解決的議題。從2013年新北市成立核安監督委員會開始,我們不停強調:「沒有核安,就沒有核電;沒有辦法處理核廢料,就沒有資格使用核電!」… 更多 先說放在蘭嶼的10萬多桶低階核廢料,台電說2002年要移走,土地租約2011年就到期,到現在最終處置場址遲未確定,上個月已被原能會罰款1000萬;上次的核安監督委員會,台電竟然在毫無相關安全評估的前提下,提議要將低階核廢料遷回核一二廠?提醒大家,核一二廠擺滿了高階核廢料,都還沒有處理方案。 台電做事的態度就是用問題製造問題嗎? 再來,核一、核二廠預計2023年都要除役完畢,到底做不做得到?現在面臨廠內高階核廢料爆滿,最終處置廠址無法確定、也沒有任何規劃的狀況下,事實就是我們沒有處理核廢料的能力。既然無法處理核廢料,需不需要考慮提前除役?依台灣目前的用電規模,有談除役的條件嗎?有具體的用電替代方案嗎?核廢料到底要怎麼辦?非核家園之路要怎麼走下去? 一定要監督台電公司妥善處理核廢料! 台電公司處理核電問題,一而再、再而三跳票,台電不能再違背承諾了!一定要按表操課!大台北地區935萬人口,我們禁不起核子事故會發生的風險,連千分之一都不能!核電已經是國家安全的挑戰,這是新政府無法逃避的課題。 如果核子事故真的發生怎麼辦? 以核一廠為中心,災害應變範圍8公里,新北市金山、石門、三芝區要疏散收容的人口數至少有1萬1千多人。除了疏散人數龐大,地點在山區,聯外道路如何負荷?再者,8公里是一個非常保守的數字,為什麼不是20公里?30公里?在疏散之後,問題才開始,我們要怎麼面對核輻射、核汙染?5年前的日本福島核電廠核洩漏事件,讓至少10萬人流離失所,研究報告指出,嚴重汙染的地方數十年都無法住人,仍然有區域受到放射性銫的嚴重污染,這樣的污染會持續數萬年、甚至數十萬年。 以務實的態度面對核電問題,我認為「救不如防」,災害應變與緊急避難收容很重要,但那是退無可退的最後一道防線。 沒有一個城市承受得了核災!台灣不大,人口密集,災害來襲,不是縣市或區域,是全島性的問題,必須同心合作,用共患難意識面對,整合所有能量,才得以度過難關。凡事要做最好的準備,做最壞的打算,沒有準備好迎戰,絕對會潰不成軍,而潰不成軍後,可能就沒有重生的機會。
圖片
留言
  • 蓋先馬
    核能一年死多少人?
    車禍一年死多少人?
    如果核四有安全疑慮,為何不趕快蓋核五和核六?
    如果車子有安全礙慮,為何車子可以滿街跑?
    被車撞死的不是他們該死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