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王婉諭。 127,511 個讚 · 11,681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們一起勇敢,照亮孩子的未來」 立法委員 王婉諭
貼文
#未成年性侵被害者的困境必須被看見
#減少重複陳述事發經過
#別再造成二次傷害
 
一位 8 歲的小女孩有位認識的叔叔,平時對她很好,會買糖果、陪她玩遊戲,有天,叔叔和她說想一起玩「摸身體遊戲」,要她把衣服一件一件脫掉,最後甚至還要她脫下內衣褲,發生了性關係。
 
但女孩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只知道這樣的行為讓她很不舒服,讓她感覺好噁心。
 … 更多
之後,家人發現了女孩的不對勁,才知道了原來叔叔竟然對她作出如此過份的事。家人帶她去報案,希望小女孩能把事情說出來,讓叔叔得到應有的懲罰。
 
後來,好多大人一次次的問她到底發生了什麼事:「他是不是欺負你?」、「他摸你哪裡?」
 
這些問題都讓女孩好難受,她只能勉強地點頭,但卻不知道要從何說起,甚至每回想一次當時的經過,都讓她再度掉入那樣痛苦的回憶...
 
 
台灣一年約有 8000 件性侵通報案件,其中有 6 成是18 歲以下的兒童,有 1 成甚至是 12 歲以下的幼兒。
 
18 歲以下的兒童,由於對性的認知以及言語表達有限,再加上有 9 成的加害人是兒童身邊熟識的大人,導致他們一直都是性侵害的高危險人口。
 
然而,他們在尋求司法正義的路上,卻遭遇更多困境與阻礙。
 
性侵害案件不同於一般暴力犯罪,被害人經常因為無法當下反應、報案,錯過蒐集身體上性侵害跡證的時間點, 導致證據蒐集困難;因此,在調查過程中,非常仰賴被害人描述事件的發生經過,如何從證人及被害人的話語中取得有用及正確的資訊,是案件能否成功揭露的關鍵因素之一。
 
但兒童描述一件事情的能力,較難以像大人一樣成熟,也更容易受到影響。
 … 更多
圖片
留言
  • 吳瓊華
    謝謝委員關心被害人權益。就我所知,高雄地檢署與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醫院,很多年前就開始合作性侵案被害人減述作業流程,效果非常好。也許他們的經驗可以供您推動政府執行做參考呦~感恩大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