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經濟部工業局。 257,138 個讚 · 747 人正在談論這個。經濟部工業局官方粉絲團
貼文
「經貿國是會議」南區會議於6月29日順利閉幕 為期1天半的「經貿國是會議」南區會議,於29日在台灣中油公司煉製事業部高雄宏南活動中心圓滿閉幕。 「經貿國是會議」定位於提供一個「全民參與、公平表述、意見交流」的平臺,讓社會多元意見得以表達。在這兩天會議計有70餘位代表熱烈發言,經出席代表確認,本次會議針對兩大主軸議題之發言,依「共同意見」、「多數意見」與「其他意見」分類整理。本次會議「共同意見」共達成8項、「多數意見」11項,「其他意見」37項。其中共同意見部分擇要如下: 一、議題一「全球化趨勢下臺灣經濟發展策略」達成6項共同意見:… 更多
(一)政府應整合法人、大學及跨部會資源,營造產業創新環境,並聚焦發展重點產業及新興產業,如:醫療、高等教育、文創、航空、造船、製藥、長期照護、觀光、環保、精緻農業、軟體、數位內容、物流、智慧自動化產業等,並促成企業「全面投資台灣」。
(二)政府應致力推動台灣自由化、國際化之環境,設置自由經濟示範區,積極洽簽自由貿易協定,減少關稅及非關稅障礙,以協助產業提升競爭力。
(三)政府洽簽自由貿易協定應加強與企業、民眾、工會溝通,審慎評估其對弱勢產業與勞工的衝擊,並於簽定協議後,提供配套措施予以協助。
(四)政府應加強相關法規鬆綁,留住在台工作技術人才、檢討移民政策、擴大引進境外學生等,以解決未來人力短缺問題。
(五)政府應協助解決青年創業就業問題,建置經驗分享平台,並鼓勵大專院校與職訓機構、企業辦理職場體驗或實習,擴大青年視野和就業、創業能力。
(六)面對全球化趨勢下,政府應從教育面著手,將知識與經驗結合,重視技職教育學以致用,縮短學用落差,以提升高等教育人才就業及薪資水準。 二、議題二「臺灣加入區域經貿整合與兩岸經貿策略」議題達成2項共同意見:
(一)積極融入區域經濟整合,以提升我國業者及整體競爭力,是台灣必走之路。
(二)政府洽簽自由貿易協定時,應提供完整及透明資訊、建立諮商機制及相關配套措施,以避免引起外界誤解。 三、本次會議綜整「共同意見」、「多數意見」、「其他意見」以及「與會代表發言紀錄」(草案),已公開至國家發展委員會經貿國是會議專屬網站供各界參考。(發言紀錄將會再經由與會代表確認並定稿,若有所更動將同步更新網頁內容)。 此次會議綜整意見,將會併同已於6月21至22日召開之北區與後續召開的中區、東區等場次之分區會議,及網路平臺的意見,提報至全國大會討論,做為推動未來整體經貿發展策略之依據。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