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台灣民眾黨。 122,565 個讚 · 8,097 人正在談論這個。成立於2019年8月6日 以台灣為名,以民眾為本;我們透過民意、專業、價值三大施政原則,建立共融社會,實踐國家治理。
貼文
這幾年來,由於民間環保團體的努力,以及各地民眾的集結,反空污運動甚至台灣整個環保運動,已經匯流出一種新風氣,互通聲氣,共襄盛舉。今天在台中的反空污遊行,明天(8/9)在高雄接力進行。環保團體也提出了當前的三大訴求:
 
一、宣布氣候緊急,推動綠色新政
二、減碳改善空污,中南部為優先
三、訂定無煤期程,2050淨零排碳
 … 更多
民眾黨認為,這三大訴求彼此相關,我們將在國會要求行政部門,必須在國家決策的大方向上,貫徹此一施政方向,逐步達到各項目標。
 
全球氣候的極端化,已經非常明顯。不論是氣溫或降雨,只看全年平均數好像差不多,但分布卻變動極大。以雨量為例,八八風災時,小林村可以在二天之內,下了全年總雨量的一半!如此的變動,天災出現的頻率勢必增加。如此集中的雨量,也會逼使台灣的公共建設必須有新思維:有步驟地減少水泥和柏油路的舖設面積,以使土地增強雨水的吸納能力,而不是過往做法,用大量水泥把土地與雨水隔開,再用人工方式排水。但是要產生如此的施政邏輯,除了主政者要有決心之外,政府各單位也必須內建綠色施政思維。
 
從這個邏輯出發,我們自然可以發現,目前台灣各種工業污染(空污、水污、土污),中南部遠比北部嚴重。原因自然是雙北地區已經進行長達四十年以上的去工業化布局,使得工廠若不是移到海外,就是移往中南部。尤其像高雄,承載著台灣工業化的重責大任,主要的重化工業皆坐落於此。因此,優先解決中南部的空污,理所當然。
 
在空污方面,除了境外污染,以及工程和交通揚塵之外,不論是固定污染源(如發電廠或工廠)或移動污染源(如汽機車),石化燃料都是污染的主要原因。如何擺脫石油癮(oil addiction)已是全球議程。當然,這不但牽涉到產業轉型,也需要全民廣泛而刻的對話與討論。距離2050年還有三十年,事先宣導、規劃,逐步轉型,降低對石化燃料和原物料的依賴,同時拉長轉型時間,也能降低社會經濟的衝擊。
 
民眾黨雖然是小黨,但是我們仍會盡一己之力,促成台灣社會經濟,朝向永續發展的方向前進,無愧於後世的人們。
 
#台灣民眾黨
#民眾黨立院黨團
圖片
留言
  • 賈斯丁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200809/178038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