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陳其邁 Chen Chi-Mai, 高雄市。 572,962 個讚 · 32,081 人正在談論這個。 ⚡緊拚市政 市民專線:1999 市長信箱:https://soweb.kcg.gov.tw/#/report
貼文
台灣要普篩嗎? 今天與美國在台協會 AIT酈英傑處長、唐鳳政委,共同召開記者會並宣佈台美合作發起的 #台美防疫松 的活動。
這次活動,是鼓勵台美民間鍵盤高手以黑客松形式集思廣益,與政府共創精準防疫資訊的應用方案,齊力找出抗疫的創新方法。 記者會上,有媒體問到 #普篩 的問題,前幾天我和台大 #方啟泰 教授共同討論,也利用這個機會和大家分享:
▬ ▬ ▬… 更多 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自中國武漢蔓延,短時間爆發全球大流行。 在尚無特效治療藥物與疫苗的情形下,許多民眾憂心忡忡。又因年後的出國旅遊團,國外留學生回台,確診者遽增。清明連假,許多風景區、夜市湧進人潮,很多人擔心引起社區感染。有這種不確定性的擔心,因此有人就覺得是否應比照其他國家做更大規模的普篩,找出可能潛伏社區的感染者?甚至更有人說,目前台灣確診者僅427人(截至4月23日止),是否篩檢人數過少?這些說法乍看之下好像有道理,但事實真的是這樣子嗎? 首先,要了解感染 COVID-19 之後,平均會有一段相當長 (約五天) 的無症狀潛伏期。在潛伏期採檢會呈現陰性。案 364 就是入境採檢陰性,在居家檢疫期間產生不適症狀後,再度採檢才確診。如果採信第一次陰性結果就解除隔離,反而會釀成防疫破口。同樣的道理,若不問是否有症狀,在社區全面實施採檢,不僅無法保證採檢陰性就沒問題,反而導致虛假的安全感,降低對各項防疫措施的配合度,造成始料未及的負面影響。 有人會說:OK,採檢陰性不保證沒問題,但做全面社區檢驗多找出一些陽性的確診者不是很好嗎?這就牽涉到陽性檢驗結果的正確性問題。 目前我國確診都是依據… 更多
圖片
留言
  • 黃娟娟
    其邁副院長晚上好!台灣終於在世界發光,謝謝政府團隊的用心,有政府,會做事政府努力全民看到了!全民同心防疫一起挺過疫情!副院長加油,陳部長加油!我愛台灣!台灣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