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陳其邁 Chen Chi-Mai, 高雄市。 572,962 個讚 · 32,081 人正在談論這個。 ⚡緊拚市政 市民專線:1999 市長信箱:https://soweb.kcg.gov.tw/#/report
貼文
台灣公共衛生的一大步! 1991年,我進入台大醫學院公共衛生所預防醫學組就讀。當時,陳建仁 Chen Chien-Jen教授教流行病學,現在成大的王榮德教授教流行病學方法論,林瑞雄教授教公共衛生學導論、詹長權教授教危險性評估。一轉眼,我從學校到今天在行政院的院會,蘇貞昌院長拍板,通過了公共衛生師法草案。這是台灣公共衛生史上的一大步。… 更多 我畢業那一年,台大公衛學院從1993年從醫學院獨立出來後,我的論文指導教授林瑞雄教授擔任了首任院長。公衛學院亟需新的教學空間,老師找了已是立法委員的我,一起爭取台大現在的公衛大樓。目前,台大公衛學院已是亞洲第一所通過美國公共衛生教育委員會CEPH評鑑的公衛學院,成為世界一流頂尖的公衛學院。 1998年,腸病毒肆虐,政府防疫多頭馬車。因此,我當立委時,推動將衛生署防疫處、預防醫學研究所、檢疫總所整併為一,最終成為今天的疾管署。2003年,擔任黨團幹事長,發生了SARS,因此提案推動SARS條例。到這次武漢肺炎防疫中,公衛學者包括詹長權教授、陳秀熙教授、何美鄉教授、張鴻仁教授、郭旭崧教授、陳保中教授及方啓泰教授都是行政院重要的諮詢對象,提供專業的防疫政策的建議。這幾次的疫情,更有無數的公衛系畢業生參與其中。前幾天,有一個學弟碰到我,高喊他一點也不後悔唸公衛學院,雖然很辛苦 ,要下鄉,做田野調查。 今天行政院院會通過 #公共衛生師法草案,將公衛人員納入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制度,對其業務範圍、責任及管理等事項加以規範,有效管理並提升台灣公衛服務品質。
未來法案經立法院審查通過後,目前數萬名公衛專業人員、與相關系所畢業生,將可以在考取國家考試後,取得公共衛生師證照,對我國衛生醫療政策、社區衛生服務、促進民眾健康、流行病學調查研究、健保及衛生教育,守護台灣全民的健康!
圖片
留言
  • Ling Fang Wei
    邁邁副院長,謝謝您為疫情為國人健康所做的努力!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