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高金素梅(吉娃斯.阿麗), 台北市。 214,576 個讚 · 18,040 人正在談論這個。立法院第十屆山地原住民立法委員
貼文
《希望,來自於自己有承擔的力量!》
~高金素梅/在巴楠花小學上課的一天 六月下旬的一個清晨,我來到了高雄杉林區的巴楠花學校。阿浪校長在校門口歡迎我之後告訴我:他們這裡沒有官式的教育考察接待行程,如果我想知道巴楠花中小學的教學情況,我就必須上一天課。校長的提議正合我意,我很高興地謝謝校長為我所做的一整天安排。… 更多 在巴楠花和學生一起學習一天之後,我對原住民族的教育方向有了更進一步的體認:在當前這個功利取向和競爭掛帥的社會中,我覺得教育必須面對的是社會價值異化的危險,並且肩負起抵抗的責任。這種抵抗並不是要製造衝突,而是練習,藉由思考和實踐,練習去面對和改造這個價值異化的社會,這不只是學生、也是老師和學生共同要練習的課題。原住民教育不應該只是用族語翻譯教科書,或是設備齊全的教室而已,它應該是從原住民族建構的歷史與傳說、文化和哲學的知識體系中,去深思反省,去彼此學習,讓各種美麗得以生長,而不是只有主導美麗的權力而已。 這樣的責任,對原住民族的孩子來講,是不是很沉重呢?也許誠如阿浪校長說的那樣,讓我們的心,小到和螞蟻一樣,然後用布農族獵人恆久敏銳的耐性,去思考反省,不斷的練習和實踐,來造就我們承擔希望的力量! 阿浪校長的理念,看在主流教育界的眼裡,也許是不切實際的浪漫幻想,不符合他們當代制式教育的需求,但我在和這群巴楠花的孩子們相約攀登玉山之後,卻覺得:與其跟著現在的主流教育隨波逐流,原住民族教育寧可走上一條崎嶇,但卻能鍛鍊民族主體性的道路。因為我們族人都非常了解,只有走過曲折艱難道路後,抵達的巔峰,無限壯麗的美景,才能盡收眼底。
影片
留言
  • 高金素梅(吉娃斯.阿麗)
    巴楠花部落中小學甄選相同目標及熱忱的老師~~

    ▲巴楠花國中部代理教師儲備甄選簡章預訂公告日期:7/6(一)-7/10… 更多 (五)。
    ▲甄選科別:理化、生物、地科、地理、資訊
    ▲甄選報名:7/10(五)--上午報名、下午甄選、晚上公告結果。
    ▲特色:參與109學年實驗教育做中學代理教師培訓,110學年鼓勵參與自辦正式教師甄選。
    歡迎有想法與熱情,願意參與實驗教育夥伴,一起在巴楠花共學成長!
    Ps:附上巴楠花國中部代理教師儲備甄選簡章!
    https://reurl.cc/g75GvR
    阿浪 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