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邱顯智, 新竹市。 77,264 個讚 · 8,443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是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邱顯智! 為確保服務品質,如有陳情或建議,請將相關資料寄到電子信箱呦! E-Mail:chiucongress@gmail.com
貼文
【修憲不能三缺一,國民黨請共同承擔歷史的包袱與任務】
 
今天,是修憲委員會第二次的審查會議。
 
在上一次會議,時代力量、民進黨和民眾黨,針對18歲公民權的修憲條文達成共識。國民黨雖然也提出許多修憲案,但是拒絕參與討論。
 
今天的審查會,討論很多重大議題,包括人權保障入憲、中央政府體制、廢考監二院和中央民意代表聯立制。但是,國民黨還是拒絕參加會議。
 … 更多
於是,最後可以送出修憲委員會交付院會處理的,很可能只有18歲公民權。其他重大的議題和條文,就會先保留在委員會。
 
時代力量的立場很清楚,就是希望朝野政黨可以共同參與這次難得的憲法時刻,在上一次修憲的17年後,進行修憲公投複決。
 
也因為機會如此難得,所以除了18歲公民權外,時代力量也希望包括基本權入憲等朝野政黨都有提案的議題,甚至降低修憲門檻、廢除考監兩院等等有高度共識的議題,也可以儘量在修憲委員會形成多數黨共識。
 
在這麼多的議題中,「修憲門檻」這個程序性的規定,更是重中之重。因為從2005年提高修憲門檻到今天,再也沒有一次成功的修憲。
 
甚至這次連國民黨都有提案、早就形成共識的18歲公民權,還是可能因為國民黨杯葛而無法通過。
 
現在的憲法,已經變成萬年鐵籠憲法,更脫離台灣政治經濟和文化的現實狀況,也沒辦法無法與時俱進。所以,除了18歲公民權外,降低修憲門檻真的是第十屆立法院修憲委員會的歷史任務。
 
廢考監二院,不但符合國際潮流,讓台灣政府體制可以更有效地運作,也是台灣憲法正常化的重要指標。
 
人權入憲,同樣是有急迫性的修憲議題。這些基本人權,有些已經透過大法官解釋建構而有了雛型,但還有不少重要的基本人權,需要透過憲法地明文規定,給予人民明確地保障。
 
也因為這些憲政議題如此重要,因此我希望,不論這個臨時會修憲進度走到什麼程度,朝野政黨都能繼續攜手走下去,透過持續討論與溝通,讓這個冬天來不及送出修憲委員會的議題與條文,在2024年以前完成立法院程序,交給台灣人民決定。
圖片
留言
  • Jason Huang
    全台最爽的工作……不爽來開就不來 薪水照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