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三軍總醫院, 台北市。 17,012 個讚 · 963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68,732 個打卡次。醫院
貼文
澎湖分院洪昆廷醫師 淺談神經外科常見的傷害及治療 依據交通部統計至110年底資料顯示,全台機車登記數超過1千4百萬輛,機車族在台灣各個角落小巷內穿梭,形塑出一種台灣的特有文化。但是機車所衍生的意外事故,因為俗稱的「人包鐵」模式,就可能容易造成人體脊髓損傷,澎湖分院神經外科洪昆廷醫師提醒鄉親,神經外科急診及其常見症狀,騎乘機車應特別注意自身的安全。
… 更多 洪昆廷醫師表示,神經外科就醫案例中,某病患之前於他院腰椎內固定骨釘斷裂及脫落,病患下肢無力癱瘓一週,因急性腰部疼痛至急診求助,急診診治發現病患有小便失禁情形發生,經核磁共振檢查後發現患者神經嚴重壓迫,判斷需緊急手術,移除舊有骨釘、腰椎神經減壓併水泥骨釘內固定,病患術後一週,小便失禁及神經功能逐漸改善,目前可藉由助行器輔助行走。上述案例是神經外科門、急診可能遇到的脊髓傷害之一。
人體的脊椎主要有兩項功能,一是身體的支架骨幹,另一為提供脊髓神經的通道,脊髓係包容在脊椎的「椎管」中,脊髓神經共有頸髓 8 節、胸髓 12 節、腰髓 5 節以及薦髓 4-5 節,其功能在於溝通腦部與周圍神經。腦部所散發的信號,將透過脊髓系統傳送至四肢及軀幹的肌肉,並將全身的感覺、觸覺、冷熱覺等信號再傳到腦部告訴大腦現在全身是在什麼樣的情況。
一旦脊髓損傷後產生的症狀,可能出現「肢體麻痺」或「自主神經失調」兩大傷害的可能性,所謂的自主神經失調如:大小便失禁、神經性低血壓以及性功能失常等,導致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及作息。
洪昆廷醫師再指出,通常造成脊髓損傷的原因,常見的以車禍重大撞擊因素居多,再其次為高處跌落、或被重物壓傷、運動傷害等。脊髓損傷係一種脊髓(包含神經根)的急性創傷,在車禍或意外事故現場,應密切注意脊髓損傷發生的可能性,採正確的搬運姿勢及各種輔助器固定傷者的頭頸身體,才能避免造成進一步的傷害。
目前神經外科脊椎手術廣泛使用各式的金屬內固定器,可讓病患的脊椎可以得到立即的穩定度,讓手術的效能提高,同時在術後的照顧變得輕鬆簡單。術後醫師會根據受傷的脊椎位置和內固定器整體的強度決定要採取那一種保護措施。一般而言,頸圈或普通背架應已符合所需,但也有可能使用到更強的外固定器,如 Halo-vest。大部分的情形都需要三個月的保護固定,用來讓骨折初步癒合及骨融合,使脊椎重新獲得足夠穩定度,恢復往常擔起保護脊髓的任務。
圖片
留言
  • 江美慧
    三軍總醫院澎湖分院洪昆廷醫師《淺談神經外科常見的傷害及治療》
    洪醫師表示神經外科就醫案例中,病患患有小便失禁情況,檢查後發… 更多現神經嚴重壓迫,判斷需要緊急手術,術後一週,小便失禁及神經功能逐漸改善。
    一旦脊髓損傷後產生的症狀,可能出現「肢體麻痺」或「自
    主神經失調」兩大傷害的可能性,所謂的自主神經失調如:
    大小便失禁、神經性低血壓以及性功能失常等,導致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及作息。
    洪醫師再表示,通常造成脊髓損傷的原因,常見的以車禍重大撞擊因素居多,再其次為高處跌落或被重物壓傷、運動傷害等。
    目前神經外科脊椎手術廣泛使用各式的金屬內固定器,可讓病患的脊椎得到立即的穩定度,讓手術的效能提高,同時在術後的照顧變得輕鬆簡單。
    一般而言,頸圈或普通背架應已符合所需,但也有可能使用到更強的外固定器。大部分的情形都需要三個月的保護固定,用來讓骨折初步癒合及骨融合,使脊椎重新獲得足夠穩定度,恢復往常擔起保護脊髓
    的任務。
    感謝洪醫師這麼精彩的講解,相信大家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