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民主進步黨, Taipei, Taiwan 。 758,964 個讚 · 5,926 人正在談論這個。民主進步黨成立於1986年9月28日,英文名稱為 Democratic Progressive Party of Taiwan(DPP)
貼文
針對監察院調查台北捷運文湖線案,馬英九總統主動邀請監委入府茶敘一事,民主進步黨發言人蔡其昌今(3)日表示,對於監察院在這個時間點上,對於總統是否具有調查權,這是一個嚴肅的憲政問題,絕對不容許有模糊的空間,更不能出現企圖套招結案、虛應了事的情形,來為馬英九在過去市長任內的疏失進行解套。 … 更多 蔡其昌認為,如果監委認為對於總統就職前的違法疏失應該進行調查,四位監委就應該正式的約談馬英九,並有調查官在旁陪同,一同進行監察院該有的調查程序。反之,如果監察院認為在這個時候他們沒有調查的權力,那就要等到總統卸任之後,依照監察院相關規定進行調查。 蔡其昌說,四位監委要進總統府茶敘就是茶敘,如果想要去拜早年,就應該跟社會大眾說是要去拜早年,而不應該以如此沒有調查官的方式進到總統府,進而企圖在下周就對文湖線一案進行結案,我們認為這已經讓監察院的獨立性與尊嚴掃地,這樣的方式極為不妥,且可能失職違法,社會大眾對於監察院沒有展現出應有的風骨,也無法接受。 另外對於有關未來ECFA相關協議向國會報告一事,蔡其昌表示,若要以王金平院長召集朝野黨團幹部私下聽取報告,民進黨認為這並非是一個立院應有的良善監督方式。蔡其昌認為,以這樣的方式進行體制外、單向、被動而且沒有任何正式立法院文書記錄的方式進行,將不是一個公開、透明的監督方式。 … 更多
超連結 DPP.ORG.TW

調查馬英九應回歸憲政體制,不應虛應了事、草草結案

針對監察院調查台北捷運文湖線案,馬英九總統主動邀請監委入府茶敘一事,民主進步黨發言人蔡其昌今(3)日表示,對於監察院在這個時間點上,對於總統是否具有調查權,這是一個嚴肅的憲政問題,絕對不容許有模糊的空間,更不能出現企圖套招結案、虛應了事的情形,來為馬英九在過去市長任內的疏失進行解套。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