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台灣民眾黨。 122,565 個讚 · 8,097 人正在談論這個。成立於2019年8月6日 以台灣為名,以民眾為本;我們透過民意、專業、價值三大施政原則,建立共融社會,實踐國家治理。
貼文
#台灣民眾黨黨團釋憲聲請書全文上線
  
第六屆監察院人事同意權案,立法院在7月17日未經實質審查與詢問的情況下就進行投票表決後,台灣民眾黨黨團憲法研修小組隨即就是否違憲進行分析,在確信有違憲問題後,便在有限的時間內著手草擬釋憲聲請書。
 
經過多次修改,我們在前天(7/28)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聲請書的內容,並期盼所有在野黨都能就此議題展開行動。
 … 更多
我們認為,不論最後是由那個政黨或有幾個提案能夠通過連署門檻,重要的是,既然各在野黨團都認為這次的監院人事同意權案有違憲疑慮,那麼讓大法官得以就此議題加以闡釋,才是積極面對這次爭議的途徑。
  
雖然,民眾黨黨團可能無法取得足夠的連署,但我們仍希望透過將釋憲聲請書全文上線的方式,提供給包括司法院大法官在內的社會各界,作為審視這次立法院行使人事同意權的參考。
  
立法院二十年來從無例外,直到這次才打破先例,沒有進行實質審查前就表決,這樣投票依據是什麼,立法委員如何知道被提名人是否適任?如果這樣也可以,那麼以後包括司法院大法官、檢察總長、NCC、中選會、公平會等等人事案,是不是都可以比照辦理不用進行審查就投票?
 
立法院連自己立的法(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29條、第30條)都不用遵守,那有什麼資格要求其他人守法?而多數黨怎麼能夠透過議事程序,來剝奪少數黨行使憲法所賦予的質詢權呢?
 
這諸多疑問,都是我們認為這次監察院人事案所突顯的違憲爭議,而且必須由司法院大法官加以釋疑。
  
雖然台灣民眾黨不大,但在這次嚴肅的憲政議題裡,我們不會缺席。
 
#釋憲聲明書全文看這邊
https://www.tpp.org.tw/download
 … 更多
圖片
留言
  • Sheng Hsi Huang
    這個黨沒有中心思想,到底是為了台灣,還是兩岸一家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