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立法委員 陳椒華。 21,395 個讚 · 7,020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是陳椒華,在保護烏山頭水庫的抗爭中,黑衣人持槍恐嚇,甚至拿鐵條毆打我,所以環團夥伴叫我「鐵娘子」,我自嘲是被鐵條打過的鐵娘子。
貼文
今天我與時代力量秘書長白卿芬、水資源保育聯盟、草山生態文史聯盟、反坤輿自救會、後龍灣寶農場洪箱一同召開「#322水資源日-#台灣如何因應極端氣候缺水危機、#呼籲政府建立產業永續用水思維」記者會。
 
半個世紀以來,全球暖化加劇,而在氣候變遷的影響下,台灣的降雨量近年來大幅減少,加上去年沒有任何颱風過境,我們正面臨多個水庫幾乎要見底的嚴峻水情。
 
時代力量從去年開始就積極督促經濟部,應該儘速 #開徵耗水費… 更多,早日徵收可以帶動全民節水,不必等到明年,同時也建議耗水費開徵標準及對象,應為 #每月用水1000度以上的用水大戶,企業也要善盡社會責任共同節水。另外為了保護水資源,我也呼籲水利署,應儘速公告『飲用水源之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包括湖山水庫水溪上游集水區、抽取地下水之自來水井鄰近1公里範圍區域,都應該要劃設及公告為保護區以保護水質安全。
 
在水資源調度管理措施上,水價是調節水資源的有效政策工具。 水利法在2016年通過中央主管機關向用水超過一定水量之用水人徵收耗水費,依照經濟部在2015年的開徵規劃,每月用水在1000度以上,扣除學校、醫院等有5856戶,而經濟部至今仍未開徵,恐有行政怠忽之嫌。
 
#台灣在全球水費負擔率排名倒數第二
 
雖然上週行政院召開院會,擬針對每月用水度數10000度以上的用水大戶開徵耗水費,只是 #不但沒有開徵期限,#開徵條件也遠比2015年規劃時還要寬鬆10倍,開徵戶數更從5856戶下降到1817戶。耗水費制度本意是為促使業者採取積極性節約用水措施,行政院應調降開徵門檻,透過級距費率,課以不同的用水負擔,也應盡早公佈期程,讓業者有時間做好過渡準備,共同面對缺水課題。
 
除了水量課題,水資源的供應品質也一樣重要,目前我國現行各類工業區或產業園區,設有污水處理廠的比例不高,許多都市計畫工業區也大多缺少污水處理設施,一旦工業區廢水直接放流,將污染鄰近河川、土壤及地下水。
 
為確保民生及農業用水品質,新設立的產業園區,及公民營工業區土地,都應該設置污水處理廠,政府也須盤點未設置污水處理廠的產業園區,評估設立污水處理廠、設置自動連續監測系統或其他方式的改善計畫。
圖片
留言
  • 黃韋翔
    耗水費講幾年了?缺水時就搬出來炒,然後梅雨來了 就不了了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