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台灣民眾黨。 122,565 個讚 · 8,097 人正在談論這個。成立於2019年8月6日 以台灣為名,以民眾為本;我們透過民意、專業、價值三大施政原則,建立共融社會,實踐國家治理。
貼文
「監察院人事同意案」未能就人事進行實質審查,因此有憲法疑義,本黨已完成釋憲聲請書!
 
7月16日,立院民進黨黨團提案「停止第六屆監察院人事同意案被提名人之說明及答詢。」做成決議「提報院會,以無記名投票表決。」並且在隔天就完成同意權的投票表決。
 
這是利用一黨過半之利,迴避監察院審查而逕行投票表決的重大瑕疵,這也是本黨為什麼不願意出席表決,因為我們認為,#未經實質審查與詢答逕行投票表決的同意案自始無效 !
 … 更多
為避免第六屆監察院長及監察委員就任後,滋生其行使職權是否合法有效之爭議,我們期待司法院應依釋字第599號解釋先例,宣告此系爭人事同意案於本案解釋公布之前暫時不生效力,被提名人於本案解釋公布之前暫時非監察委員,並不得就任及行使職權。
 
民進黨黨團柯建銘總召認為「被提名人已經完成簽到,惟全院委員會遭議事杯葛」的理由就能夠取消對被提名人進行實質審查,然而釋字632號已明確闡釋:「依據憲法增修條文第七條第二項之規定,監察院院長、副院長及監察委員係由總統提名,經立法院同意任命。此乃制憲者基於權力分立與制衡之考量所為之設計,使總統享有監察院人事之主動形成權,再由立法院就總統提名人選予以審查,以為制衡。」
 
而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30條第1項也明文規定:「全院委員會就被提名人之資格及是否適任之相關事項進行審查與詢問,由立法院咨請總統通知被提名人列席說明與答詢。」依照釋字632號以及上揭法律規定,已經沒有任何文字歧義的空間,#立法院依法就是應該就被提名人進行實質審查,這才是立法院行使同意權的正當法律程序。
 … 更多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