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邱志偉, 高雄市。 56,262 個讚 · 878 人正在談論這個。岡山服務處 地址:岡山區中山南路385號 電話: (07)623-0655 週一~週五 9:00 - 18:00 週六 9:00 - 12:00 委員親自服務:週六10:00 - 12:00 法律諮詢:週一,三,六
貼文
白砂崙漁港逾30年未清淤 邱志偉爭取經費整建
2020/11/04
〔記者蘇福男/高雄報導〕高雄最北端茄萣白砂崙漁港逾30年未清淤、整建,立委邱志偉協助爭取漁業署1876萬元補助經費,近期將展開漁港整建和清淤工作。… 更多
白砂崙漁港建於清朝時期,1951年起擴大闢建為避風漁港,可停泊上百艘20噸以下漁船,建港石材取自大崗山咾咕石,在興達港尚未闢建之前,白砂崙漁港是高雄頂、下茄萣和台南灣裡一帶漁船出入泊靠的良港,尤其颱風天入港避風船隻,將白砂崙漁港擠得水洩不通,當年副總統陳誠與農復會主委蔣夢麟還曾順道訪視白砂崙漁港。
白砂崙漁港並未靠海,而是以二仁溪為出口的河口港,在台灣多數河口港逐漸淤積及興建河川堤防後,河口港越來越少見,不過白砂崙漁港保有舢筏進出的堤防水門,因此還有漁港功能,惟港口停泊主要以舢筏為主。
茄萣舢筏協會創會總幹事蘇水龍表示,40年前二仁溪污染嚴重,一度有「黑龍江」的惡名,在舢筏協會奔走及政府積極取締下,讓偷偷排放的廢五金熔煉業逐漸消失匿跡,生態逐漸恢復,污染嚴重的二仁溪原本僅有2、3種魚類,目前已觀察到近60種,已是生態蓬勃的溪流。
蘇水龍說,白砂崙漁港逐漸轉型為休閒漁業及觀光港,舢筏協會去年即帶領近9000人次遊客,搭船沿河探索二仁溪,並在出海口觀察紅樹林、招潮蟹及彈塗魚等生態。
邱志偉表示,白砂崙漁港將在11月展開清淤作業,預計泊區及進出港水路總共270公尺將進行清淤,讓泊區水深至少達1.5公尺,明年度再進行漁港護岸整建工程,將已頹傾的護岸更新,以保障停泊舢筏的安全,白砂崙漁港逐漸轉型為小而美的漁港,整建完成後將是北高雄發展休閒漁業與觀光產業的重要據點。
圖片
留言
  • 邱志偉
    自由時報報導: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3341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