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江啟臣, Fengyüan, Taiwan 。 324,517 個讚 · 21,768 人正在談論這個。按個讚!小小支持,大大鼓勵,請您一起眾志成"臣",讓台灣啟程 加入啟臣LINE家族ID搜尋:@openchiang 或點連結http://line.me/ti/p/%40wiz6714m
貼文
凝聚修憲共識!我主張立法院應該設立準常設修憲委員會。 關於青年參政權的年齡限制,一個月前啟臣就提出「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增訂第一條之一條文修正草案」,主張將選舉權之行使年齡由現行20歲降為18歲,被選舉權參考民法規定20歲為完全行為能力人,由23歲降為20歲,達到青年參與公共事務,深化民主程度之目的。… 更多 在這段時間,國民黨團也要求立法院長召集朝野協商,商討組成修憲委員會之事,但一個月過去,立法院多數黨未能對社會有任何回應,明明過去最主張參政權下修至18歲的民進黨,在執政後對這個議題似乎採取已讀不回的態度。 回顧過去,立法院曾於第八屆第七會期啟動修憲工程,當時針對閣揆同意權、18歲公民權、考試院與監察院之存廢等問題多有討論,但修憲議題繁複,歷經十次公聽會,僅部分議題可獲共識,最終也因討論時間不足而未能完成修憲工程。 第九屆民進黨佔多數,在其主導下,該屆未再組成修憲委員會,對於部分憲法議題,執政黨改以修法的方式為之,也不碰觸投票年齡下修的議題,對青年參政權的保障,似乎只是選舉支票,選完就跳票。 由於憲法是國家的根本大法,不同於一般法律案,立法院提出後,尚需經過人民複決,立法院在提出修憲案時應經過通盤的檢討與審慎的考量。 因此,啟臣今天再次藉由立法院臨時提案的時間,正式提案要求立法院組成修憲委員會,作為一個準常設委員會,定時發揮立法院委員會之功能,不僅審查修憲案,同時接受人民請願、召開公聽會等,藉由議事討論程序,凝聚社會各界意見,提出憲法修正案,回應社會民意。
圖片
留言
  • 許雅菱
    沒什麼作為。也是在演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