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台灣民眾黨。 122,565 個讚 · 8,097 人正在談論這個。成立於2019年8月6日 以台灣為名,以民眾為本;我們透過民意、專業、價值三大施政原則,建立共融社會,實踐國家治理。
貼文
本屆考委將在8月底卸任,卻要在卸任前發表共同聲明,表達反對廢除考試院的立場。民眾黨認為,廢考監已是全民高度共識,朝野各黨應趁此機會完成修憲,讓台灣的政府體制走向三權分立。
 … 更多
考、監兩院之所以從三權分立的政治體制獨立出來行使職權,其立論基礎在於孫中山的五權憲法。孫中山當時係依據中國傳統政治中的監察體系和科舉考試而設制的,一方面是適應廣土眾民的國家,二方面是因應王朝國家向現代國家轉型的需要。然而這兩個考慮,在現今的台灣,都不再必要。
 
在監院部分,在一般貪瀆的事情上,台灣地小人稠,而且資訊發達,許多糾舉機制和民眾自行錄影音上傳,對於官員和公務員的監督,未必有需要獨立一個監察機搆。其次,行政程序和責任問題,交由立法院行使職權進行監察,各國皆然,未必不好。至於目前國會只有113名立委,而且聽証權、調查權等仍受限,要有效行使監察權還有待制度上的更張。
 
至於考試院,不論是考選和詮敍,其職權與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重疊甚多,完全可以將其餘職權歸併到人事行政總處。公務員招考部分,更不用以一個院的等級處理一年二十場左右的公務相關考試。
 
廢考監,首先要在立法院成立修憲委員會,完成修憲案之後還要進行公民投票。目前立法院長游錫堃已經同意在新會期成立修憲委員會,我們還有許多階段的工作要努力,希望大家一起同行。
 
#民眾黨
#台灣民眾黨
#民眾黨立院黨團
-
民眾黨黨章修改公告:
https://www.tpp.org.tw/newsdetail/210
民眾與黨相關活動合照信箱:
peoplelovekp@gmail.com 我要報名參加黨員大會:
https://www.tpp.org.tw/login
我要報名志工:已額滿
-
想看更多專業、不浪漫的影音內容嗎?
訂閱台灣民眾黨的Channel,開啟小鈴鐺,分享
https://bit.ly/36udSKP
圖片
留言
  • 林定遠
    白癡就是因為三權分立有問題才改五權分立,五權分立有問題應該要對症下藥而不是一直縮減,一下縮自願役一下縮機關,縮到最後是不是中華民國都縮起來剛剛好台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