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邱顯智, 新竹市。 77,264 個讚 · 8,443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是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邱顯智! 為確保服務品質,如有陳情或建議,請將相關資料寄到電子信箱呦! E-Mail:chiucongress@gmail.com
貼文
相信關心國防的大家都有看到,
陸軍司令部下令全軍開始推廣應用刺槍訓練,
你各位刺槍術高手覺得溫馨?
 
先說結論:
 
刺刀術是七十年前的產物,但刺刀術應用化已經算是陸軍改革的一步,只是看來國防改革還有很長、很長的路要走。
 
近年來隨著政黨輪替、台美關係深化,台灣的軍隊在裝備、待遇上也確實有提升,國軍的大小地方也開始默默轉變,對於刺槍術存廢的討論也因此浮上檯面。
 … 更多
幾個基本事實:
 
美軍最後一次有規模的刺刀衝鋒是在1951年的韓戰。
 
世界最強的美國軍隊其實早就已經在十年前廢除刺刀術,改以軍隊格鬥術取代。
 
即便還保留刺槍術作為輔助訓練的英、日等國也會強調對練、刺擊與敲擊模擬物體。
 
但是,過去台灣的刺槍術由於可以表演時強調整齊劃一、演示起來殺聲震天,不容易出意外又不花錢,深深得到國防部高層的喜愛,
但這是偏離實戰的訓練,而是一種練心為主、練技為輔的「以氣養兵」戰法。
 
今天把標靶訓練、對刺訓練等應用成分加入以前表演性質為主的刺槍術訓練,當然是好事,但是訓練時間有限,台灣大兵應該以各兵種專業科目的實戰訓練為主,而不是要求全軍一起精通這個連存廢與否都有爭議性的刺槍科目,這對於專長訓練已經不足的各部隊來說,根本是一種訓練干擾。
 
就讓專業歸專業,表演的歸表演。
 … 更多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