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邱顯智, 新竹市。 77,264 個讚 · 8,443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是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邱顯智! 為確保服務品質,如有陳情或建議,請將相關資料寄到電子信箱呦! E-Mail:chiucongress@gmail.com
貼文
你的汽機車強制險有定期加保嗎?
 
最近,道交條例準備納管「微型電動二輪車」(舊稱電動自行車,沒有單車踏板),草案條文也要求微型二輪車所有人應請領牌照,並投保強制汽車保險。 趁這個機會,來聊聊道安議題最末端的強制險。這是一個由柯媽媽推動,為了保護交通事故受害者的菩薩法案。 當年他的兒子正要從研究所畢業,被違規的連結車撞上,當場死亡,經過了七年的奔走倡議,立法院終於在1996年制定了強制汽車責任保險法。… 更多 依照法律規定,為了讓汽車交通事故中的受害人,在有限程度內能迅速獲得基本保障,每一台汽機車都應該投保強制險。 目前,約有10萬輛汽車及200萬輛機車尚未投保強制險;微型二輪車納管後,也有50萬輛車待投保。
 
然而,越來越惡化的交通環境,已經讓強制險入不敷出。
 
根據金管會「保險理賠之責任分攤額佔純保費比率」統計,目前汽車強制險每100元約需分攤90元、機車責任險每100元約需分攤126元;汽機車強制險合計時,每100元約需分攤105元。 通通透支,而且一年比一年嚴重。 另外,強制險的死亡及失能給付,目前的上限是200萬元(死亡),若是加上醫療費用與失能,單一個人的最高給付額是220萬元。 這樣的數字,雖已數度調高,但上一次的調整,已經是將近十年前的2012年。 在這種情況下,一個交通事故,有時候會變成兩個家庭的不幸。 受害者領不到足夠特給付,透過民事求償也無法取得足夠的補償。經濟狀況不佳的肇事者,也會因為發生事故陷入嚴重的財務問題,從此一蹶不振。
 
除了鼓勵車輛所有人盡快完成投保外,你/妳認為應該調漲保險費率嗎?或者應該提高死亡或失能給付額?歡迎在下面留言討論!
圖片
留言
  • Jiun-yoa Lai
    主要肇事者保費提高,良好駕駛無出保降保費,讓移動神主牌可以少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