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台北市。 319,233 個讚 · 14,098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3,044 個打卡次。我們將致力於推廣農業相關政策,分享我們的研究成果等訊息,並不定期舉行農業好康活動。 讓更多農業大小事更貼近你我生活,一起來關懷更多美麗的農業風景吧!
貼文
分享 林務局-森活情報站
【在本島,珠光鳳蝶就是外來種!】 最近在臺北植物園發生一件憾事,就是原本生長在蘭嶼的珠光鳳蝶居然來到了植物園,在園內栽植的馬兜鈴葉子上產卵,震驚全國。可能是有人故意將蘭嶼珠光鳳蝶攜來臺灣本島飼養,是逸失還是故意放生,則有待進一步調查與釐清。 現階段只能先將這些卵交由學術研究機構代為照養🦋 我們要在這裡鄭重呼籲大家,❌不要將生物隨意帶到非原生棲地繁殖!❌… 更多 有些人會假「保育」與「復育」之名,引進一些非當地原生的動植物,孰不知這些被人為引進的生物,對當地而言,就是「外來種」。即便引進的是臺灣特有亞、變種也是一樣,不該把牠/它放在原本不應存在的地方,打破長期演化的結果,帶來不可預期的生態影響。除了最近上了新聞廣受關注的蘭嶼珠光鳳蝶,最明顯的例子,就是高士佛澤蘭(Eupatorium clematideum)🌿 依據臺灣生命大百科對於高士佛澤蘭的分布描述,它是臺灣特有變種,原本僅侷限分布於恆春半島。由於高士佛澤蘭在冬季會開花,為良好蜜源植物🐝,因此吸引各種昆蟲前來吸食,尤其會吸引大量斑蝶,因此不僅南部各地爭相搶種,就連北部也跟風種植。然而因為高士佛澤蘭的吸引,使得原本斑蝶不該出現的地方也有了斑蝶蹤跡,可能排擠到其他蝶類,也可能帶來其他尚未可知的影響。 ☝️在沒有經過詳細的生態調查及評估下,自行引進非當地原生生物,絕對不是該做的事情。善意可能帶來壞的結果,請大家切記不要「扮演上帝」,帶動植物朋友們旅遊和移民喔!
留言
  • 侯婉如
    看起來就是漂亮的蝴蝶,原來還有這麼深的環境物種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