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邱顯智, 新竹市。 77,264 個讚 · 8,443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是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邱顯智! 為確保服務品質,如有陳情或建議,請將相關資料寄到電子信箱呦! E-Mail:chiucongress@gmail.com
貼文
不是中央制定的囤房稅條例,我可是不吃的哦
 
財政部昨天邀集六都及新竹縣市地方稅稽徵機關開會,「#建議」地方政府未來可 #適度採用房屋稅差別稅率。
 
財政部看似良心發現,終於要解決囤房問題,真的是這樣嗎?
 
上個會期,跨黨派委員提出數個囤房稅草案版本,為什麼?因為現行的房屋稅條例無法回應囤房問題。
 
結果財政部四兩撥千金,說好的囤房稅版本遲遲沒有提出,現在解決問題的方式竟然是「鼓勵地方政府 #因地制宜 … 更多#彈性運用」,而非檢討現行稅制的漏洞,到底是做做樣子敷衍民眾,還是真心想解決問題?
 
再來,財政部不斷想做實「現在已有囤房稅機制」的說法,但真的是這樣嗎?
 
昨天財政部和地方政府談的「非自住差別稅率」,依據是房屋稅條例第5條規定:非自住之住家用房屋法定稅率為1.5%至3.6%。
 
也就是說,不管你是非自住第二戶,還是非自住第十戶,稅率都不會超過3.6%,這樣的「囤房稅機制」,能夠達到多大的效果,令人十分懷疑。
 
最後,時代力量一直以來都要求財政部要公布家戶全國歸戶情形、實施全國歸戶的囤房稅制。
 
為什麼?因為現在僅將房屋個人持有資料與空屋資料進行勾稽,但持有多戶的家庭可能產權分散,卻仍共住一屋,造成持有一戶空屋者的房屋數量無法反映在囤房現象的相關統計數據上。
 
此外,目前的多屋者數據,實際上是家戶內單一持有人在同一縣市持有四間房子以上之類型。也就是說,我在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各有一間房子,實際上只會呈現出我有一間房子。
 
如果財政部順應各縣市的主張,不根據全國家戶歸戶情形、實施全國囤房稅制,什麼時候才有正確的資料反映囤房問題?
 
財政部大張旗鼓找地方政府來開會,會議內容卻完全背離民眾的心聲和訴求,連最基本的「統計資訊要能確實反映現象」都做不到。
 
我還是老話一句,與其花拳繡腿開一個無法解決問題的會議來呼嚨民眾,不如回去老老實實把囤房稅版本生出來,還替地方政府省一趟車費。
圖片
留言
  • 賴德欽
    藍綠還沒撈夠本啊,下架藍綠比較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