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邱顯智, 新竹市。 77,264 個讚 · 8,443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是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邱顯智! 為確保服務品質,如有陳情或建議,請將相關資料寄到電子信箱呦! E-Mail:chiucongress@gmail.com
貼文
從關渡大橋看交通危險因子之
#刻在用路人心底的機車靠右行駛
 
位於北投的關渡大橋,是交通事故新聞的常客,這座大橋曾因車禍頻傳,名列新北危險橋樑前三名。
 
日前關渡大橋又出現在新聞標題,所幸無人受傷。
 
這次事件是這樣的,17日上午10時左右,一輛雙載的白色摩托車經過匝道上關渡大橋,匝道最寬達6公尺,但到上橋前突然縮減至3.5公尺,摩托車在入橋處與左側大貨車發生擦撞,所幸並無大礙。
 … 更多
讓我們來解析一下這次的意外。
 
首先,原本匝道右側畫設有機慢車道,但公路總局考量機車從匝道專用道縮減到橋上混合車道容易有危險,決定取消上橋機車專用道,並在兩側畫設槽化線,減少上橋機車變換車道的次數,避免車輛並行。
 
這本是美事一樁,但公路總局雖然改善了硬體上的車流交織,並不能從根本上解決最大的問題:#用路人的駕駛習慣。
 
長期以來,民眾接受 #機車靠右行駛 的教育。在本次事件中,畫面上的白車與前車仍然靠右行駛,很大程度上的證明了:#民眾還未適應機車專用道塗銷後的行駛方式,仍然騎乘在 #習慣中 的機車專用道上。
 
長期以來,從道路規劃,乃至駕駛教育、用路宣導,交通部用 #車種分流 的行車方式教育用路人,培養了用路人的用路習慣。 今天突然改變了道路規劃,這就如同讓本來只會走路的孩童,要他邁起步伐來跑步一樣,注定會跌的鼻青臉腫。
 
僅僅塗銷機車專用道的標線,並不能抹去刻在用路人心底的機車靠右行駛。

 
關於關渡大橋的道路設計缺陷問題,各界早已熱烈參與討論,提出許多硬體上的缺失與改善辦法。
 
然而,#考照改革與駕駛教育的問題,一直以來都是交通部最忽視的部分。
 
在硬體改革之後,如果沒有更新軟體,仍舊以本來的教育方式教育用路人,繼續宣導機車靠右行駛,兩相衝突之下,這次事故所幸沒有發生傷亡,但下次呢?
圖片
留言
  • 蔡紀詠
    img:https://scontent-tpe1-1.xx.fbcdn.net/v/t39.30808-6/257862307_4322944277804408_1925876342194933693_n.jpg?stp=cp0_dst-jpg_e15_q65_s180x540&_nc_cat=110&ccb=1-5&_nc_sid=1480c5&_nc_ohc=aEPhCukXJlEAX-HeTf-&_nc_ht=scontent-tpe1-1.xx&oh=00_AT-I49FwbgOjy0vZz8E5EQnnLljuL_H4P-AFkD5_0lHNow&oe=62488F5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