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邱顯智, 新竹市。 77,264 個讚 · 8,443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是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邱顯智! 為確保服務品質,如有陳情或建議,請將相關資料寄到電子信箱呦! E-Mail:chiucongress@gmail.com
貼文
今天是「跟蹤騷擾防制法」三讀通過,並將在總統公告後六個月施行。這是被害人保護的重大里程碑。
 
⁉ 為什麼跟騷法那麼重要 ⁉
 
過去我在律師的職業生涯中,看過很多被害人,因為法律規範的不足,讓被害人無法在被跟蹤騷擾的第一時間,獲得治安機關有效的協助。
 
我們也知道,一部分的跟蹤騷擾案件,因為沒辦法有效遏止行為人,讓跟蹤騷擾行為漸漸升級,最後不幸發生重大犯罪的結果。
 … 更多
為了給被害人更完整的保護,許多婦女團體從2011年就開始推動跟蹤騷擾防制法。希望可以透過立法,讓被跟蹤騷擾的被害人,有及時取得協助和持續受到保護的權利。
 
❓法律施行後,被害人能受到哪些幫助
 
在跟騷法施行後,如果有人違反被害人的意願,而對被害人反覆或持續為與性或性別有關、法律所列舉的八大類行為,讓被害人害怕,而足以影響日常生活或社會活動,就是犯罪。
 
這些行為,包括:
1⃣ 監視、觀察、跟蹤特定人行蹤。
2⃣ 以盯梢、守候、尾隨特定人經常出入或活動之場所。
3⃣ 威脅、嘲弄辱罵、歧視、仇恨、貶抑的言語或動作。
4⃣ 以電話、傳真、電子通訊、網際網路或其他設備進行干擾。
5⃣ 要求約會、聯絡或為其他追求行為。
6⃣ 寄送、留置、展示或播送文字、圖畫、聲音、影像。
7⃣ 告知或出示有害其名譽之訊息或物品。
8⃣ 濫用特定人資料,或未經其同意訂購貨品或服務。
 
遇到跟騷行為的被害人,可以依據跟騷法,獲得警察和司法機關的協助。警察除了要啟動相關偵查作為,也可以對行為人發出書面告誡。… 更多
圖片
留言
  • 林偉義
    請問警察無故攔查有時候也會涉及跟蹤這個法案適用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