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台北市。 319,233 個讚 · 14,098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3,044 個打卡次。我們將致力於推廣農業相關政策,分享我們的研究成果等訊息,並不定期舉行農業好康活動。 讓更多農業大小事更貼近你我生活,一起來關懷更多美麗的農業風景吧!
貼文
鮮嫩多汁的水蜜桃怎麼會有腐爛傷口?😣
其實都是 #吸果夜蛾 惹的禍,它喜歡在夜間飛入果園吸食成熟果實汁液!😵 於是桃園場進行了研究調查後,開發了新型專利【#旋轉式避蛾燈】,利用特殊避蛾波長有效忌避吸果夜蛾入侵果園危害,讓水蜜桃不再受傷腐爛(如圖左下角一樣)這種類吸果夜蛾以口器具硬棘能穿刺套袋者最多,危害占比 #超過8成!… 更多 其中又以裳蛾科的落葉裳蛾屬為最重要吸果夜蛾種類,以綠斑枯葉裳蛾最具代表。而這次新式的#旋轉式避蛾燈,除了#使用特殊避蛾波長燈源,也結合#減速馬達與導電滑環造成旋轉,#利用驅動晶片控制閃爍,裝置於集束燈罩內,產生明滅及旋轉光束,#有效改進傳統避蛾燈管忌避範圍不足問題。 📌進行田間效果測試
📍桃園市復興區水蜜桃園測試
✔架設旋轉式避蛾燈的點燈區全期果實危害率5.2%
❌未點燈區全期果實危害率25.1%
👉結果顯示果園架設旋轉式避蛾燈可有效減少吸果夜蛾入侵果園,降低其危害果實 而且!該「旋轉式避蛾燈」已取得我國新型專利,並於今(110)年亞洲生技大展農業科技館線上展出。
該技術後續辦理技轉授權相關程序中,有興趣的朋友歡迎與桃園場聯繫喔~~😍😍 桃園區農業改良場
聯絡人:傅仰人副場長
作物環境課 陳巧燕助理研究員
☎聯絡電話:
03-4768216 分機 101
03-4768216 分機 315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