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邱顯智, 新竹市。 77,264 個讚 · 8,443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是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邱顯智! 為確保服務品質,如有陳情或建議,請將相關資料寄到電子信箱呦! E-Mail:chiucongress@gmail.com
貼文
【成年養子女終止收養 應該要有通知本生父母的機制】
 
⚖ 國考不會考的民法親屬編實例題:
 
老王有個親生兒子,在很小的時候,出養給隔壁老陳當養子,就稱他為小陳。
 
小陳長大之後,想要成為王子,於是就和老陳說好要終止收養。
 
❗ 注意,問題來了:
 … 更多
請問當收養終止之後,老王會不會知道小陳變回小王了?
 
答案是:可能知道也可能不知道。
 
如果老陳小王都沒有和老王說的話,很可能老王就完全不知道。🤷
 
❓ 這是什麼狀況 ❓
 
民法第1080條第1項規定:「養父母與養子女之關係,得由雙方合意終止之。」
 
成年人終止收養,由養父母與養子女合意終止即可,不用本生父母同意。
 
同時,因為終止收養的登記,不涉及本生父母本人戶籍資料的變更,相關法令也沒有規定,所以戶政機關不會主動通知本生父母。
 
在沒有人會和本生父母說的狀況下,除非本生父母自己哪天無聊,跑去調閱這個在他們認知裡面已經給別人收養的小孩的戶籍資料,不然根本不會知道收養已經被終止了。… 更多
圖片
留言
  • 黃柏欽
    生父母有沒有辦法拒絕回復相關權利義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