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台北市。 319,233 個讚 · 14,098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3,044 個打卡次。我們將致力於推廣農業相關政策,分享我們的研究成果等訊息,並不定期舉行農業好康活動。 讓更多農業大小事更貼近你我生活,一起來關懷更多美麗的農業風景吧!
貼文
分享 陳吉仲
【好消息!服短期役退伍青農將可參加農保及農退儲金!】 為了更加完備農保制度對農民權益的保障,我們起草了「農民健康保險條例」及「農民退休儲金條例」的修正草案,今天獲得行政院正式通過,接下來將函請立法院審議。這次修正的最大利多,就是開放服短期役退伍的青年從農,都可以參加農保並提繳農退儲金。… 更多 原先的農保條例規定,已領取相關社會保險老年給付者,不得參加農保,而施行細則更進一步明定,所謂的社會保險老年給付包含軍人保險退伍給付,使得部分服短期役的軍人即使不到30歲就退伍,也因為領到退伍給付的關係,不能再參加農保,成為有志從農退伍青年的一大阻力。新法則規定,只要符合首次加保45歲以下、無領取退休俸資格、農業經營規模達實耕者標準等三大要件者,都將可以參加農保並提繳農退儲金。 其他一併修正的還有:年滿65歲且累計投保年資15年以上加保農地被徵收,仍可繼續參加農保,以保障農地被徵收老農繼續參加農保的權益;將領取農保保險給付的請求權時效,從原來的2年延長到5年;放寬請領生育給付的條件,刪除原來須分娩前加保滿280天或早產前加保滿181天的天數規定。這些修正都是為了讓農保制度更貼近農民生活的實況,反映農民真實的需求,我們也會持續檢討,讓農民的權益更受保障。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