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檔案局:典藏國家記憶, 新莊區。 25,585 個讚 · 2,480 人正在談論這個 · 339 個打卡次。 –典藏過去.介接未來– 記憶能描繪人生存的價值;國家記憶則映照國家生命的演進,是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你我必須珍視的瑰寶。檔案局守護著國家記憶,盼您與我們共同探索。
貼文
檔案鑑定小教室:檔案鑑定Q&A 夥伴們進行檔案鑑定工作時,可能會遇到那些疑難雜症呢? 所謂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就讓我們來看看過去已進行鑑定的機關,曾經遭遇那些問題。 Q1.某一類檔案產生時依當時的保存年限區分表採永久保存,但現行的保存年限區分表已改為定期,辦理鑑定時該怎麼處理呢?
A. 檔案保存價值鑑定,應考量時空環境及歷史背景等因素,經分析其價值,鑑定確認無永久保存之必要者,應明列其具體理由,始得調整其保存年限,不宜僅以現行檔案分類及保存年限區分表之保存年限與清理處置為價值判斷之依據,相關作業請依機關檔案管理作業手冊15.5.2.5及15.5.2.6規定辦理。 Q2.續上題,如同一案卷經鑑定結果 ,部分案件為永久保存,部分案件為定期保存,也就是同一案卷保存期限有永久及定期,應該如何處理?… 更多
A.依機關檔案管理作業手冊9.4.1.3規定,「保存年限」應著錄該案卷內最長之保存年限。部分案卷鑑定結果同時列為機關永久保存及機關定期保存者,應依上開規定,以最長之保存年限為準。另,檔案如依檔案產生當時之檔案分類表,確屬分類錯誤者,應重新賦予妥適之分類號,並重新整卷及修正目錄。 除了上述常見問題,更完整的Q&A,都收錄在本局全球資訊網「 (https://www.archives.gov.tw)\機關服務\諮詢溝通\雙向溝通」項下,夥伴在進行檔案鑑定工作前,記得上去研讀,必定能快速增加一甲子功力喔! #檔案鑑定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