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邱顯智, 新竹市。 77,264 個讚 · 8,443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是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邱顯智! 為確保服務品質,如有陳情或建議,請將相關資料寄到電子信箱呦! E-Mail:chiucongress@gmail.com
貼文
今天早上,我和新竹縣關西鎮的在地民團一起開了記者會。
 
上個禮拜五傍晚,新竹縣關西鎮鳳山溪支流水坑溪發生水質異常、溪流裡魚蝦暴斃的情況。環保局調查後,確認是經營導線架生產、蝕刻及電鍍等事業的利汎科技公司鹽酸管路破裂外洩所致。
 
但在事情發生後,當地居民並沒有第一時間收到通知,也不清楚污染狀況。在資訊不公開的情況,也讓居民陷入不清楚環境安全是否受到影響的處境之中。
 … 更多
更誇張的是,新竹縣環保局竟然將檢測儀器帶回去說要充電,事後會勘時又說儀器壞掉,那這段時間的檢測又該如何是好?這完全無法令人接受。
 
居民們只能鍥而不捨的守夜,當發現工廠偷排含有強酸的水質後,自行拿去農改所檢驗,也常常發現和環保局的檢測結果大有出入,幾乎都是重金屬超標,何來的水質正常?
 
早期,因為工業區規劃不彰,像是新竹縣水坑溪等小支流沿岸,可能就佇立著無數像利汎公司一樣有著污染風險的工廠。
 
而每一次的水污染事件,都代表著這些工廠的存在,不只是風險,更是真實對居民的威脅。
 
我在記者會現場,要求環保署北區督察大隊,偕同並督促環保局,能夠落實水污染防治查證工作,特別是污水處理設施,是否符合事業所有的製程所需。
 
希望主管機關能公開放流水自動連續監測資訊,並讓灌溉用水和飲用水分離,再進一步考慮專管專排廢水的可行性,甚至專案輔導工廠遷移,讓長壽之鄉能夠繼續保有它的美與靜。
 
另外,12月18日除了四大公投外,新竹市還有 #地方公投 - 我們要喝乾淨水 「#喝好水我同意 」公投。
 
同時,我們也會在新竹各地宣傳,希望大家站出來一起捍衛,我們只要喝乾淨水。
 
#關西鎮環境守護協會
#關西鎮鄉土文化協會
#台灣乾淨水行動聯盟
圖片
留言
  • 李易龍
    img:https://scontent-tpe1-1.xx.fbcdn.net/v/t39.30808-6/256448730_946802032897237_7241175170631515388_n.jpg?stp=cp0_dst-jpg_e15_q65_s180x540&_nc_cat=102&ccb=1-5&_nc_sid=1480c5&_nc_ohc=GZMGEJTImNIAX_CejKF&_nc_ht=scontent-tpe1-1.xx&oh=00_AT-tPhi7VcqPa7pun5EWQz1x5_svJnH9VGUxRgkEzvTrNQ&oe=62471C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