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邱顯智, 新竹市。 77,264 個讚 · 8,443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是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邱顯智! 為確保服務品質,如有陳情或建議,請將相關資料寄到電子信箱呦! E-Mail:chiucongress@gmail.com
貼文
【制度性的問題要用組織解決 別讓火神繼續流眼淚】
 
 1️⃣那些往危險去的人
 
趨吉避凶是人之常情。但是,哪裡有災害,消防人員就會往那裡去。
 
也因為背負著消除災害的使命,消防人員面臨到的風險,比一般人高上許多,意外保險也是高風險的第六類人員。
 
依據消防署的統計資料,自從2011年以來,已經有38位消防、18位義消,總共56人因公殉職。
 … 更多
 2️⃣減低風險,需要的是制度
 
這些人命的喪失,不只是因為意外。每一次的遺憾,都引起諸如消防人員人力不足、勤務繁重、裝備不全,乃至於現場指揮不當、需要退避權、資訊權和調查權等等法律上保障的檢討聲浪。
 
但是,基層消防人員所面臨到的消防制度和公務體系,卻有系統性的問題。讓這些衝向第一線為民眾消災救護的消防人員,承擔的風險有著不可承受之重。
 
去年,我曾經前往基隆港考察。過程中,發現基隆港務消防隊連港區危險物品的種類及所存放的確切位置,都因為沒有得到授權,而無法藉由航港局的系統取得資訊。
 
其實問題的解決方式也很簡單,就是航港局給消防隊一個帳號密碼登入系統。但是就連這些基本資訊的取得都要協調,也不難看出消防人員平常處境的艱辛。
 
為了系統性解決問題,2019和2020年,蔡英文總統曾經公開宣示「預計5年內增補3000名消防員人力」。2019消防法的修正,更將「生命三權」正式入法,藉此讓消防員有「退避權」、「調查權」與「資訊權」等權利。
  
只是從基隆港乃至彰化喬友大樓大火的經驗來看,制度的改革和落實,依然有所不足。
 
 3️⃣不要殉職換改革,讓基層成為改革的火車頭… 更多
圖片
留言
  • 塵萎妲
    支持基層消防員組工會,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