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立法委員賴惠員, 台南市。 22,338 個讚 · 1,539 人正在談論這個。值得信賴/會做事的/立法委員《第十屆》 【台南市第一選區|新營區、柳營區、鹽水區、後壁區、白河區、東山區、北門區、將軍區、學甲區、下營區、六甲區】
貼文
【對抗空氣汙染 公、私部門必須啟動新模式】 今日雲嘉南的空氣品質非常糟糕,新營地區的AQI監測呈現橘色的「對敏感族群不健康」,台南市區更有呈現紅色警戒的狀況,要提醒鄉親上班通勤記得隨身攜帶口罩,並且避免長時間在外運動。空氣汙染已經是全台有感,而且不可避免的棘手議題,根據季節、風向的交替,台灣各縣市都難逃被空汙鎖定的困境。… 更多 事實上,台南有許多公民團體早已經投入對抗空汙的行列,透過在獨立書店或咖啡屋等公共空間演講交流、進入校園宣導環境保護議題,企圖喚醒社會大眾的關注。透過環境教育使民眾對空汙有正確的認識,進一步確認汙染源並且實際行動。不過這些團體大多是自發性組織,不僅缺乏人力更缺少資金,只依靠民眾的小額捐款跟自掏腰包,讓宣導活動很難長期持續並擴展到所有的社會面向。 另外,環保署的空氣品質監測系統雖然有諸多優點,但是適用於全國性的數據不一定能準確反映地方狀況。過去曾經有社區向政府抗議表示,空品數據與當地的狀況完全相反。不過暨南大學的戴榮賦教授利用自己資訊專業的背景,設計出「空汙微型感測器計畫」,也叫做「空氣盒子」。這項儀器具備許多優點,不僅造價便宜而且可以廣泛裝設在鄰里、校園,隨時反映出最貼近周遭環境的空氣品質。更重要的是,這是經過環保署認證的監測儀器,目前在埔里、斗六、台中等地都有撒點布置。 我曾經提出對新型態立委的理念,未來要促進公民團體與政府之間的合作關係,整合雙方資源以有效解決社會問題。針對空汙議題,我認為只依靠環保局獨自推動難有成效,應主動與關注議題的團體合作,透過培訓志工增加宣導講師的人數,並且給予參加團體適當的活動補助,讓環保教育講座能夠持續。另外,敦促環保局與參加架設空氣盒子的社區聯繫,學習佈點的相關事項,並爭取經費在各個社區、校園裝設儀器,讓校園課程、鄉親外出活動時可隨時知悉空氣狀況。
圖片
留言
  • 黃永旭
    空污是中南部嚴重,大台北並沒有,空氣,水,都是全國最乾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