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立法委員 陳椒華。 21,395 個讚 · 7,020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是陳椒華,在保護烏山頭水庫的抗爭中,黑衣人持槍恐嚇,甚至拿鐵條毆打我,所以環團夥伴叫我「鐵娘子」,我自嘲是被鐵條打過的鐵娘子。
貼文
#盡速推動開放資料法制化
#落實法律法規草案預告制度 行政院預計3月底推出的首波組改草案,其中新增數位發展部目前規劃將併入國發會的資管處,實際上數位發展規劃一直是是國發會的重大業務之一,將資通訊應用在增進公共治理效能,進而創造公共服務價值,特別是運用新興技術來優化政府服務流程、型態,滿足民眾需求。… 更多 經查,行政院「數位國家·創新經濟推動方案(2017年至2025年)」六大主軸行動計畫之一就是網路社會數位政府行動計畫,推動前四年(2017 年至 2020 年)之各主軸行動計畫預算合計約 900億元 (893.34 億元),其中54億費用花在打造數位政府,此計劃由國發會主辦,18個部會共同協辦,目標是保障數位人權,發展活躍網路社會,推動民眾有感的智慧治理開放政府。 雖然2013年政府訂出「行政院及所屬各級機關政府資料開放作業原則」,以行政命令的方式,推動各機關對外開放資料供民間使用,但也因遲未立法,各機關雖知道需推資料開放,但缺乏一致性,也沒有要求開放的資料格式;去年初國發會對外公布啟動開放資料專法之研議,專法草案預計於2020年底提出,但卻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實在有點可惜。 此外,法律法規草案預告制度已推行數年,但仍能發現有些影響重大民生的法案並未在平台上進行預告和意見徵集,以最新的三個法律修正草案為例,預告至今近半個月到一個月,沒有任何討論和回應,其中所得稅法及遺贈稅法修正是國人非常關心的公益信託税負問題,但同樣沒人討論。 綜上,我整理為以下三點建議:
一、推動開放資料法制化,訂定開放資料專法。
二、機關確實回應民眾的開放資料建議,優先開放民眾有感的資料。
三、法案修正確實預告,強化平台宣傳,鼓勵民眾交流回應。
國發會應加速推動活躍的網路社會,打造民眾有感的智慧治理開放政府。
影片
留言
  • 徐正男
    陳立委服務處沒有開會道德,以後有機關團體,公司行號如果有陳立委服務處的同仁出席開會,請小心以免開會討論事項被公開,被扭曲討論議案的原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