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陳其邁 Chen Chi-Mai, 高雄市。 572,962 個讚 · 32,081 人正在談論這個。 ⚡緊拚市政 市民專線:1999 市長信箱:https://soweb.kcg.gov.tw/#/report
貼文
與美國學者分享 台灣如何落實「大數據防疫」 今天早上,與美國史丹佛大學兩位教授,分別是先前曾分析台灣三大關鍵作為防疫作為「大數據分析、新科技、主動採檢」的王智弘教授(C. Jason Wang)、健康法律的頂尖學者Michelle M. Mello,和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衛福部資訊處龐處長、行政院資安處簡處長舉行線上會議,分享台灣的防疫經驗。… 更多 會議當中,我們說明了台灣如何用大數據分析,鏈結入境資訊與健保資料庫,以及如何運用科技落實居家檢疫,降低社區感染的政策。
並說明鑽石公主號個案中,如何去識別化、掌握電子足跡後,以大數據分析熱點、再發布細胞簡訊及健康追蹤的作法。 Mello教授問,為什麼台灣在這次防疫中,民眾對政府信任度高?我們說,因為三點:1. 疫情指揮中心每日公開透明召開記者會說明疫情、2. 12/31 蘇貞昌院長便要求政府超前部署,登機檢疫,快速有效採取行動抑制疫情、3. 2003年經歷過SARS後,人民了解與政府是夥伴關係,知道疫情期間如何和政府一起合作防疫。 他們也好奇,台灣如何做到有效率鏈結政府資料?我們説明:在防疫剛開始時,行政院立刻就成立了「防疫大數據小組」,以最有效率的方式,成立各種工作平台,整合鏈結各部會資料庫,去識別化後協助疫情調查、檢疫、健康追蹤。
.
今天能分享防疫的「台灣模式」,要感謝一項項保護國人遠離 #武漢肺炎 的防疫政策背後,一位位第一線防疫人員、醫護人員、工程師、相關單位的努力。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