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檔案局:典藏國家記憶, 新莊區。 25,585 個讚 · 2,480 人正在談論這個 · 339 個打卡次。 –典藏過去.介接未來– 記憶能描繪人生存的價值;國家記憶則映照國家生命的演進,是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你我必須珍視的瑰寶。檔案局守護著國家記憶,盼您與我們共同探索。
貼文
檔案鑑定小教室: WHERE-在哪裡辦理鑑定? 大家做檔案鑑定時,是只看檔案目錄就好了嗎? 錯!大家做檔案鑑定時,尤其是重要的永久檔案屆期移轉鑑定,請一定要拿實體檔案出來看。 要看檔案內容!
要看檔案內容!
要看檔案內容!
(重要事情,要講3次) 為什麼呢? 首先,檔案目錄紀錄的內容,可能跟檔案的實際內容有很大的差距,有些檔案目錄內容太精簡了,或者是寫得很例行性、一般般,像是「王○○復職」,這麼含蓄內斂的用語,你很容易忽視它,結果,拿出實體檔案一看,才發現是王○○因為匪諜案,遭停職以及受保安處分後,申請復職。 這可是年度最熱門的「政治檔案」!你差一點就錯過它了~ 另外,拿出實體檔案,順便檢視一下檔案的保存狀況,如果發現有蟲蛀、發霉、水漬…等狀況,也務必檢視一下是不是檔案典藏環境出了問題,要儘速改善喔! #檔案鑑定
留言
  • Sinon Chen
    但若鑑定範圍的量太多,鑑定人員哪有這麼多時間一一查看實體檔案,他們還有自己的業務要辦,更何况檔管一直是不被重视的業務,真的很難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