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洪申翰 Sun-Han 。 22,755 個讚 · 2,719 人正在談論這個。洪申翰|民進黨不分區立法委員 長期任職環境組織,投入能源轉型、環境治理等政策工作。 中央與地方政府能源諮詢委員,協助政策規劃。 現在是努力促成台灣社會成功轉型的政治工作者。
貼文
#德州暴雪大停電
#有人質疑綠能不能抵抗極端氣候嗎?甘安捏? 風和日麗的美國德州,有1/3的電力來自風力發電,在上週一波強力酷寒來襲,超低溫造成各種發電設施癱瘓,引發大規模停電,德州及鄰近區域已有400萬戶居民斷電超過30小時,無法使用暖氣設備‼酷寒風暴持續發威,氣溫越來越低,但停電地區卻不斷擴大,這時有輿論批評再生能源不可靠,風電敵不過低溫暴雪,在這樣的酷寒中停擺‼
 
#修旦幾累 … 更多
事實上在這波酷寒中,不僅再生能源停擺,連同火力電廠與核能電廠也一起停擺下來了,這起災禍並不能解釋哪個能源發電方式較好,而是提醒我們需要有 #能因應極端天氣的能源系統
 
氣候炎熱的德州把發電設施的「抗熱」做得很好,但不論是風力發電裝置或是電力電網,都沒有搭載「防凍」裝置,導致風機在這波酷寒中結凍無法運作。火力發電系統也因為柴油機組系統在低溫狀態中凝固結凍停擺,核電發電機組也因供水系統結凍故障而在第一波就停止發電了。
 
#不只未雨綢繆 #要各種綢繆
在極端天氣愈來愈頻繁的未來,各地的能源設施及管理機制都需要進化,才能更好地因應氣候變遷。不少專家學者分析德州這次的酷寒災禍,提出改進建議,像是:
#發電設施需考量天氣的各種極端➡️不只耐高溫,還要抗酷寒
#發展儲能設備➡️將再生能源電力留住
 
「#極端天氣」已經多年蟬聯世界經濟論壇(WEF)的頭號風險了,可以預見,未來各種能源設施和基礎建設都會受到衝擊。我們要做的是,從德州經驗全面檢視台灣可能會遭遇的氣候風險,調整出能因應氣候變遷的可靠能源系統和因應方案。 過去,我們的確一直忽視了氣候風險的嚴重性,但,未來我們還要繼續依賴好運嗎?
圖片
留言
  • Rosanna Shen
    無關綠能、傳統能啦!和德州的供電系統設備有關。他們的設備規格自成一格,不受聯邦政府規定的限制(要能承受多少度低溫、多少級… 更多風⋯等等規定),加上不屬於美國東岸西岸二大供電系統,所以才會在這次百年難得一見的暴風雪中這麼慘。德州長期以來一直對聯邦中央的規定認為是在「找碴」,會增加營運成本,何況下大雪急凍的機率這麼低。當地的建築也是如此,水管也是沒有多一層絕緣體,直接曝露在屋外的很多,所以一急凍就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