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洪申翰 Sun-Han 。 22,755 個讚 · 2,719 人正在談論這個。洪申翰|民進黨不分區立法委員 長期任職環境組織,投入能源轉型、環境治理等政策工作。 中央與地方政府能源諮詢委員,協助政策規劃。 現在是努力促成台灣社會成功轉型的政治工作者。
貼文
對於彰化廢棄物亂象,在年前開記者會和公聽會後,也開啟地方和中央的關注和調查,昨天我的辦公室和環保署督察總隊、彰化縣環保局、彰化環境保護聯盟,再度到彰化現勘👀,針對其中一個爭議案場,查看 #底渣再生粒料使用情況。
 
➤ 焚化爐底渣再利用粒料
——怎麼追蹤應用?農政單位角色為何?
  
坦白說,我認為環保署應該要更明確說明,為什麼焚化爐底渣經過篩分、磁吸後,只要簡單與混凝土粉末拌勻,就可以用「#低密度透水混凝土… 更多」的形式,進入到農業用地❓甚至這部分也缺乏農政單位的審核角色,在應用這些底渣再生粒料的方式上,對很多民眾來說確實還存在疑慮。
  
同時,再利用機構把粒料賣給使用者並申報後,環保單位就解除列管,實然上我們 #難以追蹤焚化爐底渣粒料,究竟被工程單位如何應用,使用方式是否有問題。
 
面對掩埋場量能不足,我們勢必要為各種廢棄物找到✅合法、✅合適、✅合理的再利用方法。但在這之中,需要評估1⃣再利用的技術是否成熟、2⃣去向是否妥善、3⃣實際使用是否適當,這些環保單位都應該有全面的掌握,而不是任由私人在農地使用,但農政單位卻沒有參與審查,工程與環保單位的管理介面有所斷點,這些我們辦公室都會持續追蹤,釐清管理和應用方法的漏洞與缺失。
 
➤ 是「資源」的土方,怎麼會到處棄置?
 
最後,有關彰化縣面臨各種 #土方堆置的狀況,我一直聽到,廠商要給民眾一車土方多少錢的費用,來放置土方在農地上的狀況,如果這些土方真的如同營建署和環保署所說,是「#資源」、是「#產品」,怎麼會有你賣產品,還要給人家錢的道理呢❓
 
對於這樣的情況,我持續要求環保署與彰化縣府,要盡快釐清 1⃣土方來源、2⃣是否有申請、3⃣是否有符合區域計畫法或廢棄物清理法,也要深度挖掘確認,無論是棄置的廢棄物或是土方,是否有污染土壤的疑慮。
 
同時,面對廢棄物處理後的「產品」,到底有沒有 #市場使用的需求,我認為無論是環保署或是目的事業主管機關,都有責任需要做市場狀況的釐清,否則當 #廢棄物以再利用之名做成產品,實際上沒有人想再使用,最終還是會流向各種農田、魚塭,和我們難以追查的角落。
圖片
留言
  • 吳仁邦
    這就是經濟部工業局及環保署至今依然怠忽職守,不願意弄清楚事業生產後的廢棄物做好分級分類工作,才導致談了整整十幾年過去了,… 更多至今混沌不明,所有事業廢棄物以不同形態的改變,早就已在台灣各地區無止境的擴散。
    經濟部掌管「再利用」,環保署掌管「廢棄物清理法」,持續玩你丟我撿的戲碼。
    台灣至少應該要嚴謹的仿效先進國家,將事業廢棄物分級分類,弄清楚到底那些事業廢棄物是真正可以再利用、可以接觸水及空氣,到底那些是可接觸土壤不能碰水,到底那些是水及土壤都不能接觸的,甚至像亂丟的鉛,可能鉛離子就會散播在周遭空氣雖風雨水擴散開,造成鉛中毒;台灣至今還有多處地點是被違法棄置「戴奧辛」,連處理都沒有。
    應該要嚴謹正視巴塞爾公約中的8項有毒物質的管制。

    台灣也嚴重欠缺好的事業廢棄物處理政策,連掩埋場早就填滿了,但中央政府單位毫無作為,依然沒有好的處理事業廢棄物的完整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