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發會, 台北市。 104,096 個讚 · 445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088 個打卡次。國家發展策略運籌總部 2015年起,國家發展委員會(簡稱:國發會)將在facebook與大家互動,讓意見溝通與交流更為直接、即時,盼您和國發會一同集思廣益,為台灣擘劃方向。
貼文
#國發會 #龔明鑫主委 13日接受訪問表示,三接遷離、反萊豬公投攸關國家未來總體經濟發展、全球經貿布局、供電穩定、能源轉型,牽動國家未來發展的方向,至關重大。
    
#三接無法完工_電力缺口影響投資信心  
一旦三接遷離通過,供電不確定性因素增加,企業界會質疑二年以後會缺電嗎?投資開始卻步,內資觀望,外資不敢來。貿然打開潘朵拉盒子,以後類似的公投會不斷地重來,這樣經濟如何發展下去?
   
#… 更多能源轉型不能回頭_影響台廠打入綠色供應鏈
三接若無法完工,少了大潭電廠燃氣機組137億度電,只能以燃煤發電補足,除造成空氣汙染外,也無法減碳。值得注意的是,蘋果(Apple)已加入RE100,要求供應鏈提高綠能使用,三接遷離將影響能源轉型及搭配的綠能佈建,延後綠色供應鏈佈局,蘋果等國際大廠可能不願意將訂單提供給台廠,如此將影響資本市場。
    
#反萊豬進口_影響台灣經貿談判_反而讓南韓得利
在無科學證據情況下,增加貿易障礙拒絕萊豬進口,不但台灣無法加入CPTPP,更將衝擊出口與後續訂單。未來台灣在國際進行經貿談判,對方勢必質疑台灣無法兌現承諾。韓國宣布要申請加入CPTPP,在此重要時刻,不宜讓國際認為台灣不守信用,否則更難加入其他區域經貿整合組織,讓我們擺脫單一市場的趨勢被迫停止。
  
#請支持能源轉型_支持台灣加入CPTPP
過去幾年政府積極改善投資環境、解決五缺,推動五加二等產業創新計畫,讓台灣一改2016年以前投資不振、經濟成長低迷的情況。今年台商與境外投資資金回台投資、半導體產業加碼,及能源轉型帶來綠能商機已帶來共近6兆元投資。龔主委強調,政府推動改革不能因公投而中斷。
圖片
留言